人氣 2109

美麗老屋 差一點改建大樓

#新竹州 #圖書館 #古蹟 #建築 #單位 #特色

記者蔡昕穎、張念慈/新竹市報導

「這棟建築非常美麗!」新竹市長林智堅說,新竹州圖書館是新竹市定古蹟,所有權人新光集團確實說過找了包括蔦屋在內的好幾家單位在洽談,每個機構都各有特色和優點,目前尚未確認由哪家進駐,「尊重新光集團的決定」。

林智堅表示,上任後拜訪新光集團董事長吳東進,表達市府希望活化古蹟的想法,盼未來用途能以圖書館為主,延續歷史生命及意義,新光對此構想也善意回應,未來使用規畫由產權所有者新光集團主導,「誠品書店、蔦屋書店都有可能」。

新竹市文化局長廖志堅表示,新光集團和日本關係很好,加上產權原本就歸新光集團,要怎麼使用、引進哪個單位來經營,他目前並不知道,也不會介入,對方也尚未告知結果,「如果是日本蔦屋當然很好」。

新竹州圖書館建於西元一九二五年,總面積約六百平方公尺,除是日治時期全台三棟「專門」圖書館之一,建築外觀更曾是全台地方圖書館的標竿。

一九八二年新竹縣市分家,位於新竹市的新竹州圖書館,產權歸新竹縣,縣府將土地及建築以「商業區」賣給新光集團,新光原打算建商業大樓,發現地目是機關用地而非商用;二千年變更商用,但已被新竹市府指定為市定古蹟不得拆除,歷史建物因而保住。

新竹市文化局秘書邱淑芳說,這座圖書館是為當時為皇太子裕仁(後來的昭和天皇)在一九二三年來台訪問興建,洋樓造型建築坐落在新竹市東門城護城河邊,是當時日式官方建築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