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卡努緩步…最強風在台灣兩端 吳德榮:「角隅效應」所致

#地方 #居家 #颱風 #卡努 #颱風假
聯合報記者周湘芸、陳智華/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中颱卡努目前正緩步移動,在台灣南北兩端造成強風,主要是角隅效應所致。
 
氣象局清晨發陸上強風特報,指出今日蘭嶼及綠島有11至12級強陣風,基隆北海岸、東北角(含宜蘭頭城鎮)有10至11級強陣風,新竹以北及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將有9至10級強陣風,大台北地區、宜蘭、屏東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亦有較強陣風。
 
 

 

卡努颱風步步進逼,台北市、新北市與桃園、宜蘭已宣布3日停班停課。記者蘇健忠/攝影
卡努颱風步步進逼,台北市、新北市與桃園、宜蘭已宣布3日停班停課。記者蘇健忠/攝影

 

 
吳德榮指出,最新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卡努北方高壓減弱,卡努移速逐漸減慢、滯留,導引氣流轉由其南方的高壓北側的偏西風主導,4日起逐漸向東北東迴轉,脫離台灣附近。不過,即使各國模式對颱風路徑的模擬仍有差異,但對「西南季風」型態的建立,影響並不大,下周二(8日)前要關注西南季風帶來的降雨。
 
他指出,觀測資料顯示:今晨4時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卡努雙眼牆結構,隱含其緩慢減弱的趨勢。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受卡努暴風圈邊緣或其外圍環流影響,迎風面北台灣及中南部雨勢加大,尤其山區;背風面花東受影響小、氣溫偏高,有焚風發生的機率。
 
吳德榮指出,南端(恆春半島)雖離暴風圈最遠,但因「角隅效應」反而有最強偏西風,陣風達9至10級,北台灣則因在暴風圈邊緣及另有「角隅效應」加強,沿海局部地區亦有強陣風,應注意。今日各地區平地氣溫:北部25至30度,中部25至33度,南部26至33度,東部24至37度。
 
吳德榮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日起至下周二「西南季風」帶來潮溼、不穩定的大氣,迎風面中南部午後常有大雷雨發生、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並形成連日多雨的條件,應特別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