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83

百年古厝非古蹟 培蘭居夷為平地

#地方 #老宅 #蘆洲培蘭居 #閩式建築

記者陳柔瑜/新北報導

又見老宅遭拆!擁有百年歷史的蘆洲培蘭居,是北部少見的閩式建築,藝術價值珍貴,文化局去年底主動將其列為暫定古蹟,但經文資審議會議討論,決定不予指定古蹟。培蘭居失去保護,日前遭夷為平地,讓蘆洲人萬分心疼,不捨老屋就此消失。

培蘭居建於1914年,是日據時期的保正李?獅和其家族的住所。大廳門口有北部少見的拱門建築,祠堂的梁柱非尋常的方柱,而是帶有西方風格的圓柱,正廳匾額更是首位台籍郡守所書,中西合璧風格及歷史人物真跡樹立培蘭居珍貴歷史意義。

但所有權人無保留意願,去年與建商決議採合建方式拆屋改建,原定去年底拆除,因文史工作者關注,以及部分所有權人有意保留,文化局12月底將培蘭居列為暫定古蹟保存。文資審議會議於4月29日舉辦,因培蘭居屬於傳統民宅,樣式並不罕見,建築體也有大半遭毀損,拱門建築已缺乏完整性,所有權人更是強烈抗爭不願保留,決議決定不指定登錄古蹟。

培蘭居日前遭建商拆除,準備整地興建新大樓,蘆洲當地居民見怪手開入老宅,具有藝術價值的拱門和圓柱,瞬間成為破碎磚瓦,當地民眾萬分不捨、含淚相送。「培蘭居沒有價值是荒謬的說法。」

台大城鄉所博士張維修指出,北部沒有看過相似的拱門建築,可見培蘭居的珍貴和罕見,卻被後人摧毀,呼籲相關單位應該堅守立場,讓類似的文化浩劫不再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