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3

暴雨、洪水、土石流 日10萬居民撤離

#日本颱風 #茨城 #栃木 #鬼怒川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罕見暴雨接連兩日襲擊日本,造成本州東部與北部洪水與土石流為患,約十萬居民被迫撤離家園。此次雨災以茨城和栃木兩縣受害最烈,茨城的鬼怒川因洪水氾濫十日中午後決堤,如海嘯般的水牆衝進常總市,沖走房屋與車輛,軍用直升機從屋頂救人。

目前尚無確切傷亡數字,全日本至少八人失蹤,數十人受傷,數百人受困。

在東京以北約五十公里的常總市,據稱有一人被鬼怒川的河水沖走,另有人從屋頂掉落水中漂走。決堤造成附近約一百戶人家被淹,附近六千九百戶人家受災。大水將房屋沖離地基,將樹連根拔起。

日本放送協會電視台播出的空照畫面看得令人怵目心驚,直升機盤旋在渦流和泥水的上方救人,包括抱著一對狗的一對老夫婦,下方的泥水正一塊塊沖毀他們的家;一人在滾滾黃水中抱著一根水泥柱;還有居民站在陽台上揮舞毛巾,等待救援;直升機將救難人員降至二樓陽台救人;一大片的城市景觀泡在水中。

媒體形容,災情令人聯想到二○一一年三一一大地震引發海嘯的場景。常總市人口約六萬五千人,截至十日傍晚,自衛隊、消防人員、警察已在常總和周遭地區救出兩百六十人。

日本氣象廳十日黎明前對五百萬居民發布「半世紀以來」罕見暴雨警報,一度還建議八十萬居民撤離。熱帶風暴「艾陶」橫掃本州中部地區後,部分地區過去四十八小時降下的雨量是九月平均雨量的兩倍。

氣象預報人員說:「我們從未經歷這等規模的暴雨。」常總市周遭估計雨量已達五百毫米,且預期包括發生核災的福島在內的部分東部地區,至少還會再降兩百毫米雨量。

東京電力公司說,洪水導致福島核電廠的汙染水問題變得更加棘手,排水幫浦應付不了大水,以致輻射汙染水流入海中。

首相安倍晉三指示相關單位「守護國民生命,一刻也不能猶豫」,並「盡政府最大力量動員救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