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00

易磨耗軌道 爭議多年!普悠瑪or噗嚨共 5疑點待釐清

#普悠瑪 #事故 #翻車 #出軌 #地方

中國時報陳祐誠/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昨日下午在新馬站出軌翻車,造成186人死傷的慘劇,鐵道專家指出,圈內長期質疑普悠瑪不是真的傾斜式列車,且對軌道造成的磨耗比一般列車高出許多,這次應該列為調查方向。但昨晚有消息傳出,該列車的自動保護系統被關閉,以致過彎時沒有減速,也有人提出事故前電力不穩、列車急煞或過彎超速、壓到異物、偵測系統故障...等5疑點,但台鐵尚無法證實。

自動保護系統 疑被關閉

有鐵道界人士表示,6年前台鐵向日本購買普悠瑪時,「根本被糊弄了」,傾斜式列車過彎時會自動傾斜,抵銷離心力,運作包括液體作用式、機械作用式等,太魯閣號屬於機械式加氣動式,是真正的傾斜式列車;但普悠瑪號使用空氣彈簧,在日本沒有人敢講這是傾斜式列車,但台鐵當時搞不清楚狀況,現在根本該向日本求償。

搜救人員在事故現場以接力方式將遺體送出。(圖/中時電子報)

搜救人員在事故現場以接力方式將遺體送出。(王英豪攝)

該人士透露,日本向台灣推銷普悠瑪時,稱新幹線也是用這套系統,但日本國土面積大,路線以直線居多,轉彎的曲線半徑在2000公尺以上;反觀台灣的地形,不只是彎道多,有些地方的轉彎半徑甚至只有300公尺,昨天事故地點新馬站,大約7、800公尺。

該人士指出,根據台鐵的速限規定,太魯閣、普悠瑪等新自強號,速限可以高於一般列車10至20公里。舉例來說,一般列車以65公里過彎,太魯閣號可以跑到85公里,但台鐵顯然已發現普悠瑪的問題,內部行政文件要求司機過彎速限為75公里,太魯閣與普悠瑪號稱同等級,其實功能差很大。

上一班車通過 軌道沒問題

他說,列車經過彎道時,因為離心力的影響,會向外側倒一點,所以需要感測器偵測角度,讓車身自動調整傾斜度,台鐵購車時,要求過彎時的橫向壓力容許值是0.3每秒平方,但普悠瑪的空氣彈簧不能吸收這些壓力,後來台鐵將容許值放寬到0.8每秒平方,普悠瑪因此符合資格。

也由於0.8每秒平方的壓力大,對軌道的磨耗大,讓花東線工務道班的員工罵得要命,平均3至5年才會換的軌道,現在變得要時常更換。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副理事長任恆毅表示,本次出軌意外應從3個方向去觀察,「人為操作」、「車輛系統」以及「軌道問題」。

他研判,人為操作的可能性較小,由於出事地點是彎道,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ATP)會防止列車速度過快,但如果是系統有問題,給出錯誤的指令,「那台鐵的問題更大」。

突然翻車 不排除壓到異物

任恆毅指出,之前就很擔心傾斜式列車造成的隱憂,因為車輛搖擺對軌道的磨耗更大,台鐵對於軌道的維修應要非常重視。

事故後軌道的軌條、鋼軌磨耗狀況,或是相關的扣件有沒有變形或斷裂,都要調查清楚。另有司機員認為,新馬站每天經過的普悠瑪有2、30班,跑了6年都沒問題,且依照台鐵規定,前一班車若發現軌道有問題,會往上級通報,下一班車經過時會自動減速,昨天沒有接到通報,車子卻突然翻車,不排除是壓到異物。

蔡英文總統昨晚間跟行政院長賴清德通話,指示務必確認所有乘客已被救出、 釐清事故原因、盡速協調東部運輸的應變方案,今上午她將調整行程,前往宜蘭醫院探視傷患;賴清德則在昨晚深夜前往事故現場並到醫院探視,指示全力搶救。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台鐵局長鹿潔身則在記者會上,針對普悠瑪出軌事故,向民眾鞠躬道歉。

普悠瑪出軌翻覆五大疑點(圖/中時電子報)

普悠瑪出軌翻覆五大疑點(圖/中時電子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