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

全球藝術品跨境交易夯 頂級藏家藏品9%是NFT

#藝術投資 #藝術品 #藏家 #數位藏品 #NFT #理財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瑞銀集團與巴賽爾藝術展共同發表了2022《巴塞爾藝術展與瑞銀集團環球藝術收藏調查報告》,這份橫跨全球各地高淨值藏家的調查報告,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藝術品和古董進口額增長了41%,出口額增長了38%,跨境交易若在今年下半年繼續以同樣速度進行,到了2022年底,主要藝術品市場的交易額可望刷出創新紀錄。
 
2022年上半年高淨值藏家支出總額呈現增長,2022前半年消費金額最可觀的市場依序為法國、中國大陸以及香港。而高淨值藏家藏品,兼顧均衡選購新興藝術家、中生代藝術家以及知名頂尖藝術家三類作品;至於2022年的藏品裡,49%為繪畫、雕塑與紙本作品,另有15%為數位藏品,而其中9%為與NFT相關的作品。
 
全球藝術品跨境交易額持續攀升。圖/取自ubs.com
全球藝術跨境交易額持續攀升。圖/取自ubs.com
 
高淨值藏家的購置管道,今年有93%受訪藏家是透過畫廊或藝術經紀人,以直接、線上或親臨展覽等方式購買藝術品。而永續理念與藝術品市場的碳足跡,已成為高淨值藏家的四大考量之一,98%藏家有意在藝術品的購買與收受行為中,選擇更具永續性的做法,即使這樣的環保作法更加昂貴也無所謂,高於2019年的90%。
 
而永續精神的作法,例如只使用數位目錄、數位市場報告與其他售前資訊,就此淘汰紙本選購以永續製程生產的藝術品,使用可回收再利用的貨運與包裝材料,降低或整併藝術品的轉運與輸送行為,以及減少藝術相關差旅活動的碳足跡,聚焦於更多當地的就近收藏與委託行為,並採用替代運輸工具,例如改以海運與陸運取代空運。
 
至於未來藝術投資市場,78%的高淨值藏家樂觀看待全球藝術市場未來六個月的表現,且投入更多心力支持藝術品市場。其中,來自巴西(82%)的藏家提出的購買計畫最為活躍,而美國(65%) 與德國(67%)的藏家也大多更為活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