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07

水災過後 當心這些疾病上身

#地方 #熱帶性低氣壓 #淹水 #登革熱
聯合報記者劉嘉韻、陳婕翎/綜合報導
 
熱帶性低氣壓挾帶暴雨襲擊中南部,造成嚴重淹水災情。衛福部疾管署表示,災區除了注意爆發本土登革熱之外,民眾清除家中積水淤泥,也切忌「赤足空拳」,以免感染鉤端螺旋體、類鼻疽等細菌,其中鉤端螺旋體若引發重症,死亡率高達10%,不可輕忽。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本土登革熱確診病例至今已達33例,集中在新北與台中,但中南部暴雨水災過後,也千萬別輕忽登革熱疫情爆發的可能性,尤其只要有0.5公分的積水,就能讓孑孓孳生,大雨過後請民眾主動巡檢居家環境,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及感染登革熱風險。
 
汙水中常藏有鉤端螺旋體、類鼻疽等細菌,容易從人體身上傷口進入體內而致病。(圖/聯合報讀者提供)
淹水
 
此外,汙水中常藏有鉤端螺旋體、類鼻疽等細菌,容易從人體身上傷口進入體內而致病,其中鉤端螺旋體輕則類似感冒,會有發燒、頭痛、腸胃道不適、畏寒、紅眼、肌肉痠痛等等症狀,有的還會以腦膜炎症狀表現,嚴重者會出現腎衰竭,黃疸與出血等現象。鉤端螺旋體重症患者,有高達10%死亡率,民眾不可輕忽。
 
而感染類鼻疽菌則較容易在慢性腎臟炎、糖尿病患者等身上出現症狀,嚴重的話可能引起肺炎或敗血症。羅一鈞表示,此類藏在汙水中的細菌,都會經由皮膚上的破口進入體內,因此水災過後居家清掃,務必戴上手套、穿雨鞋,盡量避免皮膚直接與汙水接觸,以降低感染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