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7

「別再上訴」 戴奧辛受害者怒吼

#地方 #戴奧辛汙染 #國家賠償 #中石化公司

記者洪榮志/台南報導

國內第一起戴奧辛汙染國家賠償案,經纏訟7年後,上個月一審宣判經濟部及中石化公司應賠償1億6817萬元給312位受害居民及家屬。上訴期限將屆,近200位受害居民及家屬3日集體要求經濟部與中石化不要再上訴,讓官司儘快確定,稍稍彌補他們一生受害的痛苦。

中石化台南安順廠汙染求償案,廠區附近3里的受害居民,從2008年6月對經濟部、中石化提起國家賠償及民事侵權損害賠償之訴,求償近3.5億元,2015年12月7日台南地院才終於宣判。此案審理7年期間,有38名原告死亡,目前承受訴訟的原告有347人,一審判決每人可獲最少36萬5000元到最高490萬元不等的精神慰撫金。

經濟部及中石化上訴期限將屆,中石化先前已揚言將上訴,昨上午10點左右,中石化戴奧辛汙染自救會長林吉進、法扶台南分會執行祕書卓平仲及安順廠附近的顯宮、鹿耳、四草等3里里長,號召近200位受害居民及家屬聚集在安南區鹿耳門天后宮公館,拉白布條大聲要求經濟部與中石化「立即賠償、還我公道」。

林吉進認為,雖然一審的判決金額,不如受害居民及家屬的預期,但已明白揭示中石化安順廠卻有汙染導致原告受害的事實。此案原告平均年齡在70歲以上,大多年邁多病,儘管一審判決經濟部及中石化應賠償,但如果繼續上訴二審,受害原告不知何年何日方能實際獲得賠償?則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

林吉進還強調,日前台南市長賴清德召開中石化安順廠土壤汙染場址整治監督及居民健康照護專業小組會議時,也曾籲請與會的經濟部代表體恤原告長期受害的歷史傷痛,不要再上訴。因此,他們才特別在上訴期限前,集體要求經濟部放棄上訴。卓平仲也說,勞動部對於關廠受害工人救助金案都能夠放棄上訴,希望經濟部與中石化也都不要再上訴,讓此案早點落幕,以彌補受害居民一生的傷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