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

修完又遭蟲蛀 台灣成功號恐崩塌

#台灣成功號 #交通 #鄭成功 #安平港 #古船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鄭成功仿古船「台灣成功號」以近億元打造,2010年才風光啟航,次年底就因主桅桿斷裂,停放台南安平港邊多年,台南市政府再花四百多萬元修復,主桅桿竟又遭蟲蛀,船身嚴重傾斜。台南市議員李啟維昨質詢時說,再花錢修也無法徹底解決,不如「火化給鄭成功」;市長黃偉哲表示,該船雖不具歷史文物身分,市府仍會妥善修復。
 
台南前市長許添財仿明鄭時期商戰兩用船艦,花兩年工期,以1比1打造台灣成功號,船身全為木造,全長29.5公尺、高28公尺、重300公噸,以風力行駛。2010年從台南安平港航向鹿耳門鄭成功登陸處,重現大航海時代歷史場景,由知名導演李安揭開紅布,場面盛大。
 
「台灣成功號」近日被發現主桅桿遭蟲蛀腐蝕、船身傾斜,恐有崩塌疑慮。圖/台南市議員李啟維提供
「台灣成功號」近日被發現主桅桿遭蟲蛀腐蝕、船身傾斜,恐有崩塌疑慮。圖/台南市議員李啟維提供
 
不過,台灣成功號命運多舛2011年底夜訓,經高雄港外海時主桅桿斷裂,之後停放安平林默娘公園旁多年,淪為「蚊子船」。修復後,市府2019年規畫「1661台灣船園區」開放參觀。
 
李啟維說,台灣成功號斷桅後未再下水,如今不堪風吹日曬雨淋,重達近四公噸的主桅桿已遭蟲蛀腐蝕,船身嚴重傾斜,隨時有崩塌危險,再持續花錢修復有如無底洞。他說,該船不適合陸上露天展示,要完整修復可能比建造新船工程浩大,修完能保存多久也是未知數,要根本解決問題,就是選個良辰吉日火化給鄭成功,否則垮掉後果不堪設想。
 
黃偉哲說,該船不具歷史文物身分,中央無法提供大筆維修經費,市府會思考如何解決。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說,該船還不到報廢年限,因主桅桿高達26公尺,修復不便,已將主副桅桿拆除,不會再放回原處,船底及船頭都有增加鋼骨支撐,補強結構,持續朝展示、教育方向規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