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台積電股息報到 市場氣氛偏多

#多空 #理財 #台積電 #除息 #股息
工商時報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台積電季季配持續上演,17日除息每股將配發2.5元現金股利、總計發出648億元,持股約76.5%的國際機構法人將獲得近500億元銀彈奧援,隨外資看好英特爾訂單提前落實,加上台積電8月營收登峰,市場對台積電氣氛偏多,股價有望挑戰近期區間上緣。
 
統計2020年以來,國際資金對台股賣超金額仍高達6,549億元,就算台股終於改寫歷史新高,仍遲遲不見國際資金較大規模回補潮,同期間,外資賣超台積電1,278億元。有趣的是,計算國際資金6月以來動向,波段僅小買台股78億元,然買超台積電金額卻高達865億元,籌碼面已透露對台積電正向態度。
 
台積電7日除息每股將配發2.5元現金股利。中時報系資料照
台積電7奈米及5奈米產能提前在第一季進行設備裝機,台灣地區第二季半導體設備市場季減13%。圖/本報資料照片
 
反映在外資對台積電持股比例之上,外資現持有台積電比重上半年時曾降至約75%,現在約76.5%、已見回升,不過,比起2018年時動輒來到八成榮景,顯然國際資金尚有增持空間。外資圈人士說,國際股市近期動盪加劇,市場自然更期望長線外資獲得台積電充裕的季季配資金後,再度投入台積電、甚至擴散至其他台股績優股,產生穩定盤勢效果。
 
放眼台積電的營運利多,大型研究機構如凱基投顧、摩根大通證券等,陸續把市場目光重新導回英特爾委外代工商機落實時間點上。凱基投顧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陳佳儀率先指出,英特爾下單給台積電的業務將從2021年起,由6奈米GPU與7奈米晶片組揭開序幕。
 
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研究部門主管哈戈谷(Gokul Hariharan)則認為,英特爾2021年時,每個月將包下台積電7、6奈米製程約5,000~7,000片晶圓產能,生產Xe架構GPU與晶片組。進一步來看,英特爾正把5奈米製程CPU專案送交台積電製造,有可能在2022年上半年進入量產,比市場預期提前了6~12個月,相當令人感到振奮。
 
高盛證券表示,雖然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可能影響短期需求,幸好台積電憑藉強大技術領先與執行力優勢,加上5G與人工智慧(AI)強化半導體產業成長性,長線前景無虞。另一方面,外資也看好蘋果、超微(AMD)、Nvidia訂單強勁,持續挹注台積電業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