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4

中市BRT賠償爭議 藍綠爭執、點名究責

#交通 #地方 #台中市 #BRT #快捷巴士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已走入歷史5年多的台中BRT(快捷巴士),喊停後引發與廠商賠償爭議,至今還有4500萬元未付,另衍生200多萬利息;台中市議會18日開專案會議,藍營要求提民事與刑事訴訟追究前交通局長王義川責任,綠營反批是前胡市長決定以查驗代替驗收才惹禍。
 
現已擔任桃園航空城董事長的王義川說,台中市交通局去年依議會要求向他提告訴,案經地方法院審理,去年11月駁回告訴並由中市府負擔訴訟費,責任很清楚。
 
國民黨議員楊正中(右二)質疑廢BRT有「三個故意」,衍生糾紛應追究責任,不能拿納稅人的錢付錢了事。 記者張明慧/攝影
國民黨議員楊正中(右二)質疑廢BRT有「三個故意」,衍生糾紛應追究責任,不能拿納稅人的錢付錢了事。 記者張明慧/攝影
 
這筆4500萬賠償是經中間單位106年仲裁後,判決台中市府須給付給廠商,但至今未付,因此再衍生出200多萬元利息。盧秀燕團隊主張先付款,避免利息愈滾愈多,但國民黨議員反對認為應把責任釐清,不該由市庫納稅人的錢支出。
 
18日專案會議,藍綠仍爭執不休;國民黨議員楊正中指出,當年龍團隊故意遲不驗收、關閉系統設備、放任設備損壞,政風處調查有缺失,為何考績會審查沒人須負責?他質疑怎能官官相護,拿老百姓納稅血汗錢付錢了事。
 
李中、張廖乃綸等議員也認為王義川承諾協調,結果沒負責,導致除了本金再衍生出200多萬利息,「台中市民不會同意幫他付」,要求除民事,還追究刑事毀損公務責任。
 
民進黨議員賴佳微反駁是前市長胡志強急於在2014年啟用BRT,以查驗代替驗收,引發爭議,若真要「辦」王義川,得一併調查胡志強有無責任。
 
中市府法制局長李善植說,後續產生利息過失,必須視前交通局長有無努力與廠商談判而定;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目前查協商紀錄,確認未有與廠商開會協商的書面資料。
 
政風處代處長許金來說,依判斷書與交通局資料研析,認為有行政責任缺失並送交市長核准批示,至於後續考績會決定非政風處責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