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82

爭取管制大陸砂進口遭打回票 砂石業:官逼民反

#礦務局 #東砂西運 #物價 #海砂 #出口 #多空 #預售 #政策 #快訊

記者高玉蟾/花蓮報導

由經濟部礦務局主導召開的「改善東砂西運營運對策及進口砂石供應規劃對策」會議中,針對花蓮縣地方政府希望爭取放寬出口,及砂石業者希望政府管制大陸砂進口兩大訴求,等同打了回票;花蓮縣砂石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周明松會後表示,既然政府不讓業者們活,就是要官逼民反,他們也將串連其他業者採取抗爭行動。
 
 
16日的這場會議主要針對東砂的發展而召開。在地方政府的部分,主要訴求還是在讓疏濬的砂石有去處,免得開採出來的砂石不僅有堆置的問題,還會有環保的影響,更有因為疏濬不足進而導致民眾生命財產受到威脅疑慮。為此,如果礦務局能將東砂銷往日本市場的管制量鬆綁,屆時花蓮河川的疏濬及砂石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對影響最鉅的花蓮縣砂石業者來說,出口的放寬同時,管制大陸砂的進口也是讓東砂問題獲得立竿見影的改善的關鍵;而砂石業者若能獲得市場競爭的基本條件,則其他相關產業也必定跟著復甦。無奈會議並沒有讓花蓮地方的出席代表們得到相當程度的承諾。
 
砂石公會理事長周明松表示,會議中,在礦務局部份基本上還是維持大陸砂的進口,但他直言,雖然礦務局以針對進口的大陸砂有862萬噸的管制,但管制及查核流程寬鬆;然而,在爭取東砂能夠出口的部分,礦務局則是將可出口的數量限制在數十萬噸、甚至寥寥的幾萬噸,且理由是,花蓮的砂石原料「不足」所致(花蓮地區每年實際疏濬的砂石量至少有近千公噸)。
 
周明松說,最讓花蓮地方業者不以為然的是,礦務局竟是以平抑物價為名,同意大陸淡化海砂(含貝殼)低價進口,卻忽略若因大陸海砂淡化不完全,將來若出現大量海砂屋,也不是預拌混凝土業者所樂見的;更且,目前大陸河砂出廠價每噸520元,而大陸政府寧願用高價的河砂也不准使用每噸僅220元淡化的海砂,不僅如此,為防止海砂混入營建混凝土使用,大陸政府甚至會派員進駐預拌廠隨時抽驗,若經檢舉而查獲使用海砂,還會發給檢舉獎金,而我們的礦務局卻為進口廠商背書發文,指海砂淡化氯離子符合國家標準,其骨材可用。周明松強調,若為營建品質把關,東部河川砂石與大陸進口淡化海砂,在興建房屋的價差也僅在兩萬元左右,但其結果卻是直接影響整棟房子結構及壽命。
 
周明松說,業者們當然明瞭社會大眾對砂石業者普遍存在的觀感不是太好,但是今天所存在及呈現出來的問題已經直接影響到民眾家裡面了,他希望社會大眾能關切這個議題,維護自身的權益及身家財產;至於這次會議的結果仍是不讓砂石及砂石相關的業者們活命,那麼,業者們就只能採取抗爭一途,讓社會大眾更清楚政府的顢頇的作為。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