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50

花蓮砂石業者 要推動優良砂石品管證書

#海砂 #砂石履歷 #礦務局 #工地 #公會 #多空 #預售

記者高玉蟾/花蓮報導

期能確保消費者不會買到海砂建物,花蓮砂石公會要推動「砂石履歷」(砂石身分證),希望經由這個驗證模式,讓海砂建物不再困擾及威脅台灣的消費者。
 
 
據花蓮砂石公會表示,目前臺灣進口的海砂只要通過氯離子的檢驗就可放行,但是鄰近的日本則必須加上防鏽處理,也就是必須將鹽份洗清才能進關。反觀國內大陸進口淡化砂石,近年來已進口數千萬噸,計一仟多航次,這一千多航次究竟有沒有落實淡化,入港時有沒有逐船檢驗。
 
據公會了解,該些應該被檢驗的船隻是經由媒體披露有海砂入侵後,礦務局才被動檢驗幾航次,倘若一、二十年後,該些海砂真的造成問題,讓這些使用的建物成為海砂屋或海砂工程,甚至可能動搖國本的。也因此,目前臺灣進口的砂究竟品質有沒有問題,確實值得憂慮。
  
花蓮砂石公會理事長周明松解釋,砂子也有毛細孔,海砂在被抽取之後,即使經過氯離子檢驗,但是若沒有經過防鏽處理,這些直接被載往建築地使用的砂在經過十數年、甚至數年之後,砂的毛細孔間的鹽份蒸發了,就會形成縫隙,這就是所謂海砂,而海砂屋的結構是大有問題的,消費者如果買到這樣的屋子,很可能就是賠上一輩子的心血也得不到補償。
  
周明松再進一步指出,時下消費者在購屋時最常在意的是德國的某系列廚具,或者日本的某系列衛生設備,又或者英國某系列的寢具用品,因為建商多是這樣介紹、消費者也就這樣選擇,導致最重要的主體結構往往被忽略。
  
其實以台北一間50坪的房子計算,使用大陸進口砂和臺灣的河砂,總的成本價格上僅有2到3萬的價差,這對台北動輒千萬起跳的房價來說,根本九牛一毛,但選擇海砂換來威脅,堅持用河砂,結果就大不同。
  
基於這樣的現實,花蓮砂石公會希望針對建材中很重要的砂石,推動一個砂石身分認證的檢驗模式,讓所有進到工地的一批批砂石都能夠擁有一張「砂石履歷」(砂石身分證),未來在建物銷售時就是一個品質上的確認與保證;對於公會的做法,1日也獲的經建會極正面的認同,並且表示一定協助推動立法,讓這個政策盡快落實執行。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