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72

六堆客家秋收季 盆菜宴客

#地方 #客家人 #屏東內埔 #盆菜文化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記者林良齊/內埔報導

客家人傳統過年過節團聚的時候,常常全村聚集在一起,把家中美食拿出來跟他人分享,後來演變成盆菜,如今因年輕人接受度不高、準備工作繁瑣等原因漸漸失傳,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為保存盆菜文化,今年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客家秋收季」,不但讓民眾體驗客家美食,也更瞭解背後意義。

南宋時期受到戰亂影響,客家人即使過年過節也無法準備豐盛食物,因而大家就聚集在一起,每家各出一道菜與別人享用,由於每家各端出1個盤子、盆子相當麻煩,便有人拿大盆子來裝,倒入各家菜餚而成為首代的「盆菜宴」。

客家鄉親邱梅蘭回憶,小時候過年過節還經常吃到盆菜,但後來因為年輕人接受度不高、準備食材繁瑣、烹煮時間費時等原因,使得盆菜漸漸失傳,她「很懷念」,也很感謝客發中心讓傳統菜餚再現。

主廚陳明輝說,盆菜不是把所有的菜倒在一起烹煮,而是要分層,如在第一層鋪上蘿蔔等做底、第二層要放上能吸收湯汁的食材如芋頭、最後放上梅干扣肉、雞肉等,接下來把食材蒸熟後再澆上高湯完成。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盆菜象徵客家庄的「分享」、「感謝」之意,為讓遊客能瞭解六堆地區12個鄉鎮的文化,盆菜選用包括甲仙的芋頭、美濃的白玉蘿蔔等在地食材,供遊客品嘗客家風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