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13

吳德榮:合歡山、玉山下周一前可望降雪

#交通 #降雪 #合歡山 #玉山 #吳德榮 #氣象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在「洩天機教室」專欄指出,昨天鋒面快速通過,下雨型態因低層大氣變冷而喪失對流性、中部以北及東半部雖仍有局部雨,但與鋒面前對流降水、伴隨雷雨之降雨型態,已大不相同。大陸冷氣團隨鋒面南下,氣溫驟降,北台灣的氣溫大約從清晨的18、19度開始下降,昨傍晚6時48分淡水已降至10.6度,這波冷氣團在平地的最低溫,很可能已經出現。

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這波冷氣團在平地的最低溫,很可能已經出現。(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寒流來襲,路上行人與機車騎士都把自己包的跟粽子一樣。(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他指出,今晨最低溫淡水11.5度、新竹和新屋11.9度,都比昨晚回升1度左右,「可見這波冷空氣是一股腦兒往南衝,昨晚就達到最低點」。濕冷大氣的特性,使得輻射冷卻效應變得無足輕重,因此未來幾天的最低氣溫,未必都會出現在每天的清晨。

他說,今天至下周一大陸冷氣團影響,今、明兩天北台灣的最低氣溫,雖不致低過昨晚已出現的低溫,但仍會相當接近;而其他地區的低溫尚未降至最低,則還會再降。周日至下周一的最低氣溫,則會小幅回升一些。

今天至周日,中部以北、東半部降雨比較明顯,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迎風面及山區因地形抬升作用,不排除有較大降雨;下周一水氣略減,北部、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

吳德榮說,今天至下周一,3000公尺以上高山,如合歡山、玉山等,在水氣及溫度條件配合較佳時,可望降雪;但2000公尺左右高山,例如太平山,最低氣溫僅能下降至2、3度,氣溫不夠低、恐無緣降雪。 下周二冷空氣緩慢減弱,氣溫再小幅回升,但北台灣仍感濕涼微冷。

下周三天氣轉乾,白天天氣回暖、夜間因輻射冷卻強又降溫,日夜溫差擴大。

吳德榮說,下周四、下周五還有極地大陸冷氣團南下,乾冷的特性與這波完全不同,白天陽光下感覺較舒適,但早晚因冷空氣再加上輻射冷卻作用,低溫可能與這波類似或略低,目前資料顯示中部以北空曠地區,清晨低溫是會降至10、11度左右,但模式可能會再調整,需持續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