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0

學者提6大風險領域 牽動2020經濟

#全球 #經濟 #金融 #風險 #貧富不均

經濟日報編譯鍾詠翔/綜合報導

CNBC報導,2019年即將接近尾聲,德意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史洛克(Torsten Slok)已列出2020年經濟與金融市場面臨的20大風險,可粗分為6大領域,而排名第一的風險就是貧富不均惡化。

貿易風險

近來美國對於是否會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取消已加徵的關稅,釋出矛盾訊息,而中國大陸已表明,這是協議前提條件。因此貿易風險之一,就是美中兩國明年仍未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且第一階段後的情況不明朗,使貿易戰的不確定性繼續影響企業資本支出決策。

 學者指出,貿易戰的不確定性,繼續影響企業資本支出決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者指出,貿易戰的不確定性,繼續影響企業資本支出決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經風險

史洛克擔心,中國大陸、歐洲及日本等地區的經濟成長放緩,可能引發美元大幅升值,而美歐可能仰賴現代貨幣理論式的財政擴張(央行無止境收購公債),大幅提振經濟成長。

企業獲利風險

華爾街已下調本季企業獲利成長預估,引發明年獲利的憂慮;企業獲利下滑,意味可投入庫藏股計畫的資金減少,不利股市上攻。同時,美歐都將加強檢視科技業的反托辣斯與個人隱私權疑慮,而全球汽車業持續萎縮,也將對全球市場及經濟構成風險。

債市風險

負殖利率債券擴大,可能使全球投資人再度追求美國信用的收益率,從而推升美元。但美國政府的債務規模持續擴大,可能開始影響長期利率,美國貨幣市場的附買回利率,也可能因短天期美國國庫券供需錯配,而再度飆升。隨著信用條件趨緊,CCC與BBB評級的公司信用利差可能擴大,更多企業遭降至BBB債信評等,甚至評等被打入垃圾級,債券成為高收益債。

政治風險

短期風險包括美國總統川普遭彈劾調查、與美國政府可能關門的不確定性;中期風險則是明年總統大選出現的不確定因素,及其對監管和企業資本支出的影響,且聯準會(Fed)可能不願意在大選年降息,選後市場對美國信用及公債的需求也可能減退;在大西洋的另一岸,則遭遇英國脫歐前景混沌等問題。

史洛克說,財富、所得及醫療不平等持續惡化,是長期問題。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華倫與桑德斯,都主張對美國富人加稅,以縮小貧富差距。瓊斯(Paul Tudor Jones)、庫柏曼(Leon Cooperman)等投資大咖近來都陸續警告,若華倫入主白宮將造成市場修正。

其他風險

史洛克列舉的另一風險,為澳洲、加拿大及瑞典的房價崩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