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87

若採高額課稅防陸資 恐成兩面刃

#政策 #陸客 #彭信坤 #高額 #不動產 #房地產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大陸來台一條龍的情形,早已存在。」宜蘭縣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耀德昨天指出,不少陸客來台旅遊以「一條龍」的模式消費,但傳言房地產投資、營造也會出現一條龍,讓他很憂心;中研院經濟所特聘研究員彭信坤,政府對來自大陸投資房地產等的審核非常嚴格,但如透過新加坡等外國資金來台,確實難防,如要連帶提高外國的投資門檻,很可能讓外資不敢來台,對台灣又造成負面傷害。

陸客來台團年年創新高,不少陸客來台旅遊以「一條龍」的模式消費,房地產投資、營造業也出現這樣的現象。(好房資料中心)

陸客來台團年年創新高,國內應要加快改善觀光服務的腳步。(圖/好房資料中心)

陳耀德在經貿國是會議東區會議中說,大陸團到台灣旅遊,吃、住、消費都可能集中於陸客投資或來台經營的產業,現在聽說連營造、房地產都有一條龍的現象,政府該如何因應?

中研院經濟所特聘研究員彭信坤說,台灣的房地產交易,對大陸來台的資金審核很嚴格,政府推動實價登錄,資金流動也更透明,但如果陸資透過新加坡等外國而流入,並不容易防阻;但如果因此而對外國資金全面採取高額課稅,「這是兩面刃」,因為台灣發展大型飯店等觀光產業需要外資,一旦採取高額課稅,外資可能就不來投資,對台灣的觀光產業又會造成衝擊。

宜蘭縣政府計畫處長李守正指出,陸資來台一條龍,早在10年前就有學者提出研究和警告,政府不應漠視,要思考如何因應,這「早已是事實了」。

陸委會經濟處研究委員高銘村說,陸客來台旅遊形成「陸資一條龍」,有部分是誤解,因為台灣限制陸資不能承攬國民旅遊,只能販售機票等少數業務,而且台灣服務業品質比大陸好,「大家還是會選擇台灣的旅行社。」

不過,有與會人士指出,陸客來台旅遊一條龍,全團被帶至特定地點採購、消費,台灣的旅行社業者削價競爭要負很大責任,因為旅行社惡性削價競爭,從低團費變零團費,陸團在台旅行、消費全變了樣,反而傷害觀光餐飲、旅遊景點的產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