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

林園工業區工安連4起 引怒火

#地方 #林園工業區 #大火 #工安意外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楊濡嘉、王昭月、戴瑞瑤/綜合報導
 
高雄林園工業區一個月發生4起工安意外,雖由市府開罰聯成化工500萬元,仍引爆民眾怒火,要求遷廠。高雄市長陳其邁強調先前違規都重罰,2月1日起聯合經濟部稽查工業區廠商,不符規定一律勒令停工。
 
和市府會商後,經濟部表示,初步判斷聯成在製程操作上違反法令,依法局部停工直到改善,另宣布2月1日起聯合稽查,1周內特檢近期2家工安事件及2家製程緊急排放致環保汙染事件工廠;2月9日前再宣布分批啟動工業區廠商總稽查作業機制。
 
高雄林園工業區前晚聯成化科大火,1個月內共發生4起工安意外。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林園工業區前晚聯成化科大火,1個月內共發生4起工安意外。記者劉學聖/攝影
 
今年元月起林園工業區不安寧,1月12日是台苯化工高雄廠發生工安事故、22日亞聚林園廠,27日信昌化工,加上前晚聯成化工大火,這還不算中油之前的幾起事故,在地居民氣憤地說,信昌上周才跳電,聯成前天又失火,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無保障,批工廠自主管理螺絲掉滿地,拒絕與不定時炸彈同住,拜託陳其邁遷走工廠。
 
高雄林園工業區由經濟部工業局管轄,卻接連發生重大工安事故。勞檢處去年12月至今共勞檢林園工業區43場次,仍擋不下工安事故。勞檢副處長林信興說,每年歲末常要求廠商勿為趕工違反職場安全規範,更不能便宜行事。
 
市府經發局表示,工業區歸中央管轄,高市卻要負擔工業區的環保、交通、消防救災等成本,近期處理聯成事故後,將和中央討論如何分工。
 
高雄市大型工業區林立,除了林園工業區,另有臨海、大發、仁大等工業區,全由經濟部主管,其中仁大與林園以石化產業為主。
 
市議員韓賜村、王耀裕、邱于軒及林于凱等人為林園人叫屈。邱于軒說,林園工業區不能再放「煙火」,事故頻繁顯示設備老舊或潛藏其他危機,一定要突襲式總體檢;韓賜村則認為,2年來環保局對林園工業區工安事故造成的空汙開罰逾8千萬,顯然未起警惕作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