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04

節能補助 今年擴及住家

#居家 #節能家電 #家電補助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經濟部到底要不要補助民眾汰換節能家電?經濟部能源局18日再次說明,主要是因為「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計畫」進入第二年,今年計畫擴大補助至住家,但是否擴及家電、要補助多少、補助方式等,都要由各地方決定,也呼籲各縣市政府儘早提出計畫,「但經濟部不會額外提撥補助,將以目前核定經費支應」。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指出,近日傳出的節能家電補助消息,主要是以經濟部與各縣市合作正在執行的「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計畫」。

經濟部擴大補助節能家電說明

李君禮指出,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計畫是一項從2018年開始的三年期計畫,去年主要是以服務業設備汰換執行項目,但去年底進行檢討報告時,依縣市執行回應意見規劃擴大適用到住宅的用電設備汰換補助。

李君禮解釋,這計畫的執行內容,是由各縣市政府衡酌節電需求規劃具體的補助品項與金額,並於提報經濟部核定後,據以執行,「所以不是經濟部為主導、細節也不是由經濟部來訂,是要以各地方政府報上來的計畫為主」。

「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為3年計畫推動總經費上限共75.06億元,其中服務業設備汰換部分計57.12億元,而運作機制是由中央政府按各縣市的用電比例來分配預算,再由地方政府提出補助方案送中央政府核定後據以執行,因此補助的項目與金額,必須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規劃補助方案。

李君禮指出,這次節電補助是在既有「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服務業設備汰換補助部分擴大補助範疇,不是新增計畫、也不會額外提撥經費支應。

而「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今年推動的經費為24.75億元,其中服務業設備汰換部分為18.83億元,這也代表,各縣市政府仍應於原核定的這18.83億元內支應協助民眾汰舊換新節能家電的部分。

李君禮也呼籲,因各縣市2019年提案計畫書尚未提出,目前縣市辦理方式,包括汰換補助品項、標準、額度及辦理期程,都尚未確定,「我們也呼籲各地方政府,這是民眾很在乎的事情,請儘速提出相關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