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82

金門籍收藏家王水衷 捐贈上千件銀飾給縣府典藏

#地方 #捐贈 #藝術品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即時報導

資深藝術收藏家、中華文物學會理事長的金門旅台鄉賢王水衷長期致力文物和藝術品收藏事業,昨捐贈金門縣文化局上千件珍貴銀飾、織品文物,縣長陳福海參加捐贈特展表示,這些文物都相當珍貴,感謝鄉賢願意捐出來,豐富金門縣文化局的館藏。

王水衷表示,這批文物的年代從清朝以迄現代,很多都是先民喜慶使用的,且對象涵蓋男女老少各個階層,從中可以觀察到歷史進程中的工藝技術與材質變化。

擔任中華文物學會理事長的王水衷昨捐贈金門縣文化局上千件珍貴銀飾,圖為華麗的頭飾,感覺就是古代後宮的珍品。記者蔡家蓁/攝影擔任中華文物學會理事長的王水衷昨捐贈金門縣文化局上千件珍貴銀飾,圖為華麗的頭飾,感覺就是古代後宮的珍品。記者蔡家蓁/攝影

而這批文物的主人,原是地區知名收藏家黃國泰所有,今年已84歲的黃國泰從民國56年開始加入收藏的行列,多年來,收藏有上千件的銀飾文物,默默守護了一甲子,王水衷在偶然的機會得知後,立即表達想要購買並捐給文化局,兩人理念一致,都想讓這批文物有好的歸宿,所以促成這次的捐贈。

王水衷數度拜訪黃國泰,以誠意說動他將銀飾出讓,再捐給文化局,他說,這些銀飾的內容相當豐富,甚至開間銀飾博物館都綽綽有餘,這些藏品記載過往的金門歲月,值得好好保存,至於市價多少?王水衷僅笑著說,難以估算,因為全台很難再找到一套如此完整,又有系統的銀飾。

這些藏品中,包括類似「延禧攻略」裡后妃頭上華麗的頭飾與鳳冠都有,不少人看了也覺得相當難得。王水衷致贈金門縣的銀飾、冠、帽、鞋等文物共有103盤或盒,單件文物共1130件,最多數量的有銀器、金工器物、織品3類,還有一件屬於文獻類的文物,製作工藝技術及歷史文化內涵豐厚,展現文化、藝術、社會生活等多種層面的價值。

「每次捐贈文物就像嫁女兒一樣,雖然很不捨,但心裡卻又很開心」王水衷說,這批文物全數捐贈文化局,成為鄉親共有共享,感謝文化局悉心維護及展覽,使這批文物得到最好的歸宿。

陳福海推崇王水衷長期致力文物和藝術品收藏事業有成,這次致贈和金門縣息息相關的珍貴銀飾、織品、文獻等歷史文物大小千餘件,是對金門文化莫大的貢獻。

「仙洲銀影.吉慶生輝─王水衷先生捐贈銀飾等文物特展」昨登場,不少民眾到場參觀,對展品相當好奇。記者蔡家蓁/攝影

「仙洲銀影.吉慶生輝─王水衷先生捐贈銀飾等文物特展」昨登場,不少民眾到場參觀,對展品相當好奇。記者蔡家蓁/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