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3

熱斃了 用電量創歷史第三高!中火2號機點火 中市喊重罰

#政策 #電量 #中火 #2號機 #空汙法 #台電 #空品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張理國、林欣儀/綜合報導
 
氣溫熱斃,24日全國用電量衝歷史第3高。台電24日宣布中火2號機晚間7時點火重啟,預計25日中午併聯發電,下周一可滿載調度,電力備轉率可多1.5%。接下來7月如用電創新高,3號機也將重啟。
 
今併聯發電 備轉率多1.5%
 
對此,台中市府除表達強烈抗議外,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晚間9點35分率大批稽查人員、空品偵測車抵中火稽查,發現台電人員已就定位、且2號機組爐溫達260多度,決定依法裁罰並勒令停機,若25日下午二次稽查發現機爐溫度未降,將依違反《空汙法》移送法辦。
 
不顧許可證遭廢及市府抗議,台電中火2號機組昨晚間點火,預料將再掀中央地方大戰。圖為24日晚間中火招牌煙囪冒出些許白煙。(黃國峰攝)
 
台中市府表示,台電啟動中火2號機組,屬未有操作許可證而啟動操作狀況,將依違反《空汙法》處10萬元至2000萬元罰鍰,並命停工及限期申請許可證;若中火不遵行市府停工命令,負責人恐受3年以下有期徒刑。
 
環保局稽查 未停機將送辦
 
對市府啟動開罰,台電是否繳錢?台電發言人徐造華無奈說,2號機點火是基於「合理、合格、合法」三大理由,一是氣溫炎熱接近今夏用電尖峰,下周大學指考,有合理供電調度需求;二是中火機組完成環保改善工程,正值夏季非空汙季,屬合格機組;三是2部機組廢證裁罰遭環保署撤銷,屬合法運轉。
 
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說,既是「依法、合法」啟動,不清楚台中市如何開罰?他說,台電已清楚說明依法啟動原因,經濟部及台電回報,2號機組已完成環保改善工程,且現是夏季,不易產生空汙,「政府啟用機組,一定會在合法且考量空品及民眾用電需求下,做最合理調度」。
 
台電稱合法運轉 情何以堪
 
24日全台用電量走高,下午到3716萬瓩,是今年首次飆破3700萬瓩,登史上用電第三高,距去年7月17日歷史最高峰3738.3萬瓩不遠。台電預估,7月上旬預估尖峰可達3770萬瓩,7月中旬至8月中旬更可能達3791萬瓩新高。為努力讓備轉容量率維持10%,須啟動2、3號機。
 
對市府揚言重罰,台電24日深夜發出聲明說,2號機排放「合格」且屬許可證申請展延狀態,屬合法操作,且2號機空品改善完成、符合市府制定的加嚴標準,無法理解為滿足供電所做合理調度,卻遭台中市府威嚇對待,感到情何以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