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7

跟進美國 香港升息1碼

#政策 #理財 #升息 #香港 #美元 #房價

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美國啟動升息,一向與美元保持連動匯率的香港,也在昨(17)日宣布調升基準利率25基點(1碼)。這是近7年來香港首次升息,預計將使得資金逐漸流出,並對當地房價形成壓力。

香港跟進美國升息,預計將對當地房價形成壓力。(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表示,上調基本利率25基點至0.75%,即時生效。他指出,對香港而言,美國升息會使得2008年以來流入香港的1,300億美元資金逐漸流出,而流出的速度將取決於美國升息速度、美國與香港利差等因素。

陳德霖指出,25基點的利差只會使得一部分資金流出,但依照過去經驗,50基點的利差就會有很強的誘因,會令很多資金出走香港。在香港升息、資金出走香港的趨勢下,勢必對港元匯率產生衝擊。陳德霖認為,如果未來港元貶至保證匯率底部1美元兌7.85港元,金管局將賣出美元來維持港元匯率穩定。他表示,資金從香港出走,使得匯率觸及7.85是利率正常化的必經階段。

基準利率提高也將使得香港房價面臨進一步下滑的壓力。香港東亞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鄧世安指出,資金將會出走、緩和房市,消費者信心也會受到打擊。瑞銀分析師梁裕昌也看空香港房市後續表現。他認為,升息將使得房貸壓力更為沉重,對於香港房市將是雪上加霜。

而且隨著大陸內地買家在海外置產的管道越來越多,他們對於香港房地產的投資興趣恐怕會跟著降低。另外,在美國、香港接連宣布升息後,香港恒生指數昨日延續漲勢,開高走高,盤中一度達到22,000底關卡,收盤時則是上漲0.79%,以21,872.06點收盤,滬港通也呈現雙向淨買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