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老顧老 照顧者心理健康也要顧

#照顧 #心理 #健康 #長照 #台大 #居家
聯合報記者卜敏正、簡浩正/連線報導
 
長照悲歌不斷,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張玨說,長期臥床者及協助照顧者的心理壓力非一般人能理解,年長者心理健康促進教育不能等,除親友、鄰居、社區發展協會應多關心照顧者的身心狀態,政府更應介入,提供更多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務。
 
張玨說,長照悲歌事件已非第一次,除被照顧者外,照顧者壓力更大,當照顧者或家屬看到被照顧者已無法自由行動、身體不適、甚至失禁時,心疼之餘,若產生「我愛她,不想看她再受罪」心境,加上無人給予身心支持,就可能發生憾事。
 
圖/聯合報提供圖/聯合報提供
 
臨床心理師林姿吟表示,當照顧者看見家人躺在床上插管餵食,無法自由行動、表達,甚至被約束、吃很多藥,更甚者大小便失禁、包尿布及身上褥瘡,都會讓照顧者心疼不捨,更擔心老去的自己是否也會如此,誰能提供照顧?
 
「信仰、喘息服務很重要!」林姿吟說,無論天主教、基督教和佛教等信仰,都不認同自我了斷結束生命,照顧者若能透過信仰到教會或參與宗教活動,經由宗教團體、朋友給予支持,體認生命有意義,一定會有幫助。另政府也應提供更多喘息服務,讓照顧者看見希望。
 
部立嘉義醫院院長黃元德說,台灣老化速度太快,政府對失能失智者,依狀況、經濟能力有不同補助,補助最高超過八成,但很多人不清楚、不知道怎麼申請,也有人不想離開家而不願用補助,這些都需要更多宣導,或透過社工家訪、評估,提供資訊,讓照顧者願意用、敢用、懂得怎麼用。
 
張玨建議,長照中心照服員、鄰居、社區發展協會等應主動關心理解照顧者是否有壓力、理解哪個環節出問題,以便早點通報;家庭成員應互相支持,如照顧採輪班制、費用分擔等,讓壓力降低;政府除提供喘息服務、增加長照據點外,社會安全防護網也應照護到年長者的心理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