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9

衛福部統計 年假放愈久 家暴案飆升

#居家 #春節 #農曆年 #家暴 #113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春節原是閤家團圓的日子,但相聚不一定都很歡樂,家人間摩擦也可能增加。衛福部資料顯示,春節假期愈長,家暴案通報數也愈多,因應今年春節長假,專家建議多以「三明治」表達法溝通,先肯定、再提醒、最後鼓勵,可緩和緊張氣氛,降低暴力發生機會。

衛福部保護司長張秀鴛表示,若平常較少與家人長時間相處,過年團聚難免因習慣不同、意見不一增加衝突機會;加上酒精催化、易致自我控制力變差,春節警力不足、無法及時排解衝突,導致直接或間接的家暴案件數遽增。尤其年假放得愈久,家暴案件就愈多。統計去年春節六天年假中,平均每天約有一百廿件兒虐通報案,相較當月每天平均九十七件,增加約兩成。

開業精神科醫師、台灣家暴暨性侵害處遇協會理事楊聰財表示,對家長而言,過年需處理的瑣事較多,包括大掃除、採訪年貨等。此外,發紅包、買新衣等額外支出,也會增加經濟壓力,較易失去耐心,誘發夫妻與親子的衝突暴力。

另外,妯娌或姑嫂等親友間的比較心態,像是比孩子成績、家庭經濟富裕程度等,有時言語較勁擦槍走火,容易一言不合、大打出手。楊聰財曾遇過一對兄弟,因聚餐時吵架互毆,勸架的家人也掛彩,全家鼻青臉腫到醫院急診室過年。

楊聰財建議,民眾溝通不妨多用三明治表達法,例如年菜太鹹,應先肯定菜餚做得不錯,再提醒鹽的用量,最後鼓勵「下次一定做得更好」,緩衝緊張氣氛,管教孩子也應如此。

他也提醒,如果親友間嫌隙太深,過年也別硬湊在一起,不妨改用電話拜年,減少見面衝突機會。

張秀鴛表示,去年家暴通報案件被害人數,共計九萬五千八百餘人,其中婚姻暴力占五成,其次為翁婆媳、手足、妯娌、子女對父母等暴力。民眾若遇家暴事件,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求助,春節期間不打烊;若遇緊急事件,可直接撥打110。

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補充,家長照顧未成年子女若有困難時,也可撥打1957社福專線,由社會資源協助度過危機。

另外,周四上路的家暴新制「恐怖情人條款」規定,一般男女朋友或同性伴侶即使沒有同居事實,若遭對方肢體或精神暴力,也可向聲請民事保護令,請求相關單位保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