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3

習拋台灣方案 工商團體籲政府釋善意

#政策 #習近平 #告台灣同胞書 #賴正鎰

中國時報記者黃有容/台北報導

習近平昨(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的對台談話,內容多次強調統一,並拋出「兩制台灣方案」,工商團體儘管認為,「有溝通總比沒溝通好」,以經貿發展角度來看,兩岸一定要釋出善意,建立互信,但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擔憂,「九二共識」是一把「鑰匙」,若完全否定,台灣經濟的未來將是悲觀。

在習近平的對台談話中,同時表示要積極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不過,賴正鎰直言,習的前提就是「九二共識」,但從總統蔡英文的回應中可看出,蔡不接受。賴正鎰認為,以前習近平從未這麼強調「統一」這個字,但現在強調,這對台灣是一個「信號」,代表大陸對此有「急迫性」。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擔憂,「九二共識」是一把「鑰匙」,若完全否定,台灣經濟的未來將是悲觀。(好房資料中心)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 主委謝坤成。(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民進黨不斷進行帶有台獨意識的動作,反而造成大陸對台灣加速強硬」,賴正鎰表示,這一來一往,對台灣經濟前景「當然是悲觀的」;本來業界期待,九合一大選結果能為兩岸觀光、經貿帶來轉機,但從元旦總統新春談話到昨日的雙方的喊話,大選效益恐怕因此出不來。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就是彼此發展的基石,台灣、大陸應該建立互信的體制,但目前非常缺乏。林提到,大陸現在面臨陸美貿易、新疆問題等內憂外患,台灣並不是最迫切需要解決的。

他認為習近平此時丟出「台灣方案」,換句話說,就是承認了現在「未統一」的狀態,台灣可以利用這兩點作為突破口,主動釋出善意、進行政府與政府的溝通。林伯豐認為,開始溝通,就有助於緩和兩岸膠著情況,對於台商和外商投資,都將是正面因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