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84

內政部:閒置公家宿舍可變社會宅

#巢運 #帝寶 #內政部 #公務員 #宿舍 #社會住宅 #政策

記者舒子榕、唐筱恬、蒼弘慈/台北報導

巢運昨夜宿仁愛路帝寶前,內政部官員昨表示,已委託學者研究租賃專法的可能。至於低度利用的公務員宿舍能否改為社會住宅,內政部已進行內部研究,不排除此一可行性。

巢運4日夜宿帝寶,而內政部已進行研究,討論低度利用的公務員宿舍改為社會住宅的可行性。(好房資料中心)

巢運團體直接在帝寶的大門前搭起帳棚,準備夜宿帝寶前。(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針對公務員宿舍有高達1萬戶以上面臨低度利用,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呼籲政府,將這些低度利用的宿舍改建為社會住宅;內政部官員昨說,若是地點合適可行,可考慮將這些低度利用的宿舍改為社會住宅。此外,政府預計在未來10年內,擴增廣義的社會住宅至10萬戶。

內政部官員說,這些公家宿舍屬於不同單位,但這些地都屬於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由於土地取得是比較困難的部分,接下來有可能聯繫國有財產署,看能否收回,成為社會住宅用地;他說,這個意見不失為土地來源之一。

他說,巢運上街這一天,內政部也為此開會,持續關注進展,會議當中確實有討論低度利用的公務員宿舍改為社會住宅的可能性;但他也坦言,由於牽涉到不同部會,內政部目前僅能就自己管理的公務員宿舍,要求總務司研究改為社會住宅的可能。

政府宣稱積極打房,社會各界普遍認為成效不理想。而財政部日前下猛藥祭出「囤房條款」,名下擁有第四戶房子者即開徵囤房稅,遭審計部報告打臉指「標準過於寬鬆」,應盡快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

對於巢運主張政府提高社會住宅、合宜住宅戶數。審計部報告也指出,政府規畫提供中低收入戶、社會弱勢社會住宅,全國需求有32萬8164戶,而目前全國提供的社會住宅戶數僅約6813戶,只占需求量的2.08%,供給遠小於需求。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昨天則批評「台灣的租屋政策根本是放牛吃草!」,台灣租屋政策40年來幾乎是沒有正式的法規,任由房東與房客間的權利不對等,導致台灣租屋比率僅10%,相對美英的3成以上,或是歐洲的5成以上,相差甚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