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6

經部、交部、工程會3部會聯手 推軌道工業國產化

#軌道經濟 #前瞻基礎建設 #經濟部 #交通部 #工程會 #國產化 #政策

記者陳鷖人、彭媁琳、張語羚/台北報導

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軌道產業產值達700億元,相關業者約164家,隨著前瞻軌道計畫開始執行,有望為軌道產業國產化增加助力。經濟部、交通部以及行政院工程會3部會將攜手推動軌道產業國產化,預計先從軌道零組件國產化開始。

推動軌道產業國產化進程

另外,政院周三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也將討論力推軌道國產化,搭著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未來8年全台將大舉興建捷運、鐵路等軌道建設,交通部、經濟部、工程會組成的跨部會平台已初見雛形,預計近期將正式成軍,多方著手推動軌道國產化。

藉由前瞻軌道建設千億投資,3部會將聯手成立政策指導委員會,3部會分工模式,由交通部藉由前瞻計畫推動軌道建設,經濟部負責媒合國內廠商加入供應鏈,工程會則提供諮商協助,避免違反採購法。據悉,目前交通部已由高鐵局領頭,組成軌道產業小組,彙整交通部轄下單位未來數年所需之軌道產業相關資源,並且以國內需求量能的增加,積極鼓勵國內業者投產,逐步打造軌道國產化環境。

經長沈榮津日前表示,軌道產業國產化大致分成四大方向:台鐵車廂汰舊換新,捷運、高鐵汰舊換新以及輕軌捷運建設,責成工業局盤點需求。

經濟部官員表示,短期先推動零組件國產化,中期推動車體國造,最後再推動號誌系統國產化。官員指出,以往軌道相關技術多依靠外商,各地捷運系統都是外商建置,自然供應鏈也是外商;加上零組件採購數量不大,本土廠商也不願意投入,這樣的情況下本土軌道供應鏈就很難建立起來。

官員指出,各地軌道公司現在也遇到瓶頸,大多數技術都掌握在外商手上,軌道公司沒有議價能力,也形成沈重的財務負擔,因此也有與國內供應商合作的意願。

前瞻建設挹注下軌道將遍地開花 目前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高鐵提出約170億元採購案,台鐵則約280億元,兩者合計釋出商機超過450億元。官員表示,短期內希望先整合各軌道公司零組件需求,先從零組件國產化開始,若各軌道公司可以找出共通零組件,就會釋放出一定規模的需求量,本土廠商就會有意願投入。

為推動國產化,交通部未來也將提撥2億元經費建置軌道驗證中心,設立軌道開發標準讓廠商驗證。官員說,國車國造第一個案例是淡海輕軌,列車由台灣車輛公司與德國福伊特公司合作,從設計製造到最後測試都在台灣進行,未來希望軌道產業能形成一體化的產業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