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

待售新成屋8萬戶創新高 逾半這3縣市恐被課新囤屋稅

#地方 #理財 #囤房稅 #新成屋 #新北 #桃園 #台中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低度用電調查,全國待售新成屋去年第四季增至8萬2307宅,數量創下統計以來新高,房仲業者表示,一方面受到近兩年完工量都超過10萬戶,為近13年來完工量最大的期間,另方面是去年下半年市場買氣衰退,導致去年第四季待售新成屋數量攀升。
 
信義房屋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觀察數據,待售新成屋的數量緩步攀升,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就占了其中的5成,顯示重劃區多且推案量大的區域,待售新成屋數量較多,且屋齡2至5年的數量約有3.8萬戶,倘若趨勢沒有改變,可能有3至4萬戶未來會遇到建商囤屋稅2.0的問題。
 
根據內政部低度用電調查,全國待售新成屋去年第四季增至8萬2307宅,數量創下統計以來新高。房市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中房市示意圖。報系資料照/記者趙容萱攝影
 
根據財政部公布的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囤房稅 2.0),建商餘屋持有年限2年以內,稅率擬調整為2%~3.6%,超過2年,則稅率區間為2%~4.8%。若建商餘屋採全國歸戶並採最高4.8%稅率,對大型建商影響不小。
 
統計顯示,2020下半年到2021下半年,全國待售新成屋維持在7萬戶左右,不過2022年第四季增加至8.2萬戶,創下統計以來新高,其中有54%都是屋齡2年內的待售新成屋,推估應與2021使照核發10.5萬戶與2022年11.2萬戶有關,預售推案開始進入大量完工期。
 
若以區域來看,房市大量推案區也是待售新成屋數量較多的區域,包括新北約1.7萬戶,桃園1.4萬戶,台中1.3萬戶,高雄8486戶,台南7056戶與台北市的3752戶,新竹市與新竹縣也有5600餘戶。新北市主要集中板橋區、淡水區及新莊區;桃園市主要集中龜山區、桃園區與中壢區;台中市主要集中於北屯區、南屯區、烏日區與西屯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