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14

李文造:2016民進黨若勝選 房市回歸基本面

#政策 #長虹 #總統大選 #都更 #社會住宅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上市營建股績優生的「挺綠一哥」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昨(28)日表示,如果2016總統大選民進黨贏了,執政團隊推動居住正義的施政方向,將會朝向大力推動公辦都更、廣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這2大方向,來達到居住正義,因此屆時房市將會恢復基本面,好房賣好價、平房賣平價,外界免驚。


 長虹董事長李文造(右),偕次子李耀民現身媒體尾牙宴。圖/蔡惠芳

李文造昨天應台北市建築交集會之邀,參與「2015房產金磚論壇」,他表示,大家都知道10幾年前房市有一波大災難,建設公司幾乎被打趴、利率將近10%;現在利率低、大多在2~2.5%,以前1年繳交的利息、現在可以繳5年,因此現在建商口袋深、利率又低,沒有必要殺價求售,房市泡沫化的機率幾乎是0。

最近有些上市建商開始喊出直接降價75折,是不是房價真的在打折出場?對此,李文造有不同看法,他表示以前郊區蓋房子造價大概每建坪5萬元,後來房市大賣、建商把公寓當五星級飯店在蓋,每建坪造價拉高到15萬元;現在,市場氛圍期待建商要降價賣房子,所以建商多多少少要降一點,但怎麼降?應該是以降低造價成本來回應,不是真正降價。

李文造表示,如果建材選用儘量愛用國貨、少用奢華、浪費的進口建材,同樣可以蓋出優質的好房子給消費者,對於建商來說降低每建坪5萬元的造價之後、房價也可以下降1~2成回饋給消費者。

另外,從游資移動的角度來觀察房市,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提出見解指出,要注意的是政府為了籌措長照財源,明年選舉後可能會調高遺贈稅稅率。

蔡明彰表示,他預期未來5年房市將有4大趨勢:首先,低單價、低總價、低公設的「三低小宅」會成為主流;第2,國內投資需求冷卻;第3,投資需求轉往海外房市,惟海外房市需注意匯率風險;第4,對抗紅色供應鏈,南進政策帶動東南亞生產基地產業聚落,以活絡各產業、振興內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