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162

17歲宅男罹大腸癌末期

#地方 #電玩 #熬夜 #泡麵 #大腸癌

記者李義/高雄報導

17歲宅男沉迷電玩,作息不正常又熬夜,連續3年吃泡麵、香腸及速食食物裹腹,發現身體不適就醫,竟已是大腸癌晚期且腫瘤已轉移至淋巴。另有16歲腦麻少女發燒3天、便祕又嚴重貧血,結果也已是大腸癌末期。

上述2起病例都是高雄市阮綜合醫院收治,外科部部主任暨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趙東波指出,17歲少年因無家族史,才會過於輕忽,以致確診時已是晚期。而16歲少女目前僅能做症狀治療紓緩不適症狀。

17歲宅男沉迷電玩,作息不正常又熬夜,引發大腸癌。(圖片/中時報系資料照)防止大腸癌找上門!這些「地雷食物」要少碰。(圖片/中時報系資料照)

趙東波表示,大腸癌連續多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第1名且有年輕化趨勢;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曾分析2013年資料,發現20歲以下罹患腸癌者是10年前的2.1倍,85歲以上更是10年前的3.3倍,推測跟環境毒素及平均壽命延長等因素有關。

大腸癌的成因仍然是未知數,只能從統計數據上得知和飲食習慣有關,肥胖、缺乏運動、吸菸、飲酒及作息不正常也都可能增加風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曾針對108名大腸癌友進行調查,提出可能增加罹癌率的4大作息問題,包括近8成患者經常吃消夜、用餐時間不固定,還有超過6成5患者睡眠不足、一周3天以上熬夜,另有超過半數患者每天平均加班超過3小時,4成患者未每天排便,半數以上有便秘或常腹瀉情況。

趙東波說,大腸直腸癌是可被預防的癌症,多吃蔬果、少紅肉、燒烤、油炸食物、勤運動並加上主動篩檢。家長應幫助孩子建立均衡飲食習慣,少吃高動物性脂肪、高蛋白質,增加膳食纖維,適度運動並養成良好排便習慣,若出現大便習慣改變或有不明原因的缺鐵性貧血,盡速就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