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

陸進口新制 明年衝擊我18類食品

#食藥署 #保健食品 #居家 #政策 #寰宇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彭宣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4月公布進口食品新制,要求所有國家或地區,只要進口食品至中國大陸,須由所屬國家或地區統一送件申請註冊,明年元旦生效。過去僅四類業者需申請,此次新增14類,包括鳳梨酥、植物油、保健食品等,估上萬家企業受影響。由於增加一道關卡,且審核由中國大陸作主,勢必影響國內食品在中國大陸的布局與銷售。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4月間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食藥署長吳秀梅強調,直到13日才接到中國大陸來信,說明細節。依規定,18類須由出口方主管機關提出推薦註冊的食品,其中肉類與肉製品、水產品、乳品與燕窩及燕窩製品生產企業已獲註冊。
 
中國大陸進口食品新制明年元旦生效,食藥署、農委會與經濟部昨緊急說明。圖/記者曾吉松攝影
中國大陸進口食品新制明年元旦生效,食藥署、農委會與經濟部昨緊急說明。記者曾吉松/攝影
 
其他受影響的14類食品,包含蛋與蛋製品、食用油脂和油料、包餡麵食、食用穀物、調味料、堅果與籽類、乾果、未烘焙的咖啡豆與可可豆、保健食品等。
 
吳秀梅表示,新制針對全世界所有輸銷中國大陸的食品企業。國內業者若有意將產品銷往中國大陸,需於10月22日前完成線上註冊,10月底前送交推薦函、註冊名單,由食藥署統一提出申請審核註冊。
 
食藥署強調,申請包裹式企業註冊須於月底前完成,否則後續須以個案方式自行申請,屆時將增加申請認證難度,也會延宕出口時間。
 
不過有食品業者批評,中國大陸早在4月中就公布細節,台灣卻什麼準備也沒有,7天內就要完成登記註冊,讓人手忙腳亂。
 
另有食品業者提到,台灣輸出的保健食品、調味料不少,除糕餅外,包餡麵食也是大宗,這項新規對中小型業者影響大;再加上現在兩岸關係尷尬,中國大陸會不會審核通過,還不好說。
 
經濟部工業局組長李佳峰表示,新制對台衝擊大,據統計,去年輸入中國食品的產值高達321億元,其中18類食品的產值就達188億元。
 
食藥署表示,將會同農委會、經濟部工業局、國貿局等單位,下周一起連辦七場說明會,協助業者登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