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1

基本工資雙漲 208.5萬勞工受惠

#政策 #時薪 #資方 #外勞 #月薪 #基本工資 #勞委會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

 

明年基本工資時薪、月薪「分時雙漲」,時薪明年元旦起漲到一百一十五元,月薪從明年七月起調高到一萬九千兩百七十三元,粗估約兩百零八萬五千名底層勞工和計時人員受惠;其中包含廿四萬多名的產業外勞,政府和雇主每年約共增加近七十九億元成本,全案仍待行政院核定。

 

明年基本工資分時雙漲,估計政府與雇主每年約增加七十九億的成本。(圖/好房資料中心)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說,月薪能從現行一萬九千零四十七元漲到一萬九千兩百七十三元(漲幅百分之一點一九),是這次「很重要的共識」;但附帶條件是未來每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須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百分之三時再召開,等於宣告基本工資未來二到四年才有機會調漲一次。

 

儘管勞資雙方都對結果不滿,但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歷經五小時馬拉松式攻防後,最後能決議出月薪、時薪均調漲的方案,連原預期可能頂多只漲時薪的勞委會官員,都感到意外。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去年就已決議時薪調漲到一百一十五元,但考量當時經濟環境不佳,最後敲定分兩階段調漲,也就是今年先漲到一百零九元,明年再漲到一百一十五元;儘管資方昨天一開始也反對調漲時薪,但底線其實是「時薪可漲、月薪拒漲」時薪相對月薪來說爭議小,較能順利取得共識。

 

月薪是否調漲是勞資雙方攻防焦點,雙方幾毫無交集。身兼審議委員會主席的潘世偉說,勞資雙方各持己見,直至學者代表提出折衷方案後,又幾經討論出附帶條件,最後雙方才接受。

 

去年基本工資調漲案遭行政院擱置,最後甚至前主委王如玄因此掛冠而去,今年會不會再次上演?潘世偉說,他特別各自再詢問勞資雙方代表對共識有無異議,最後大家都同意附帶條件下的調漲方案,「連工商界都同意,相信行政院也會同意」。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學政四方組成,各有七名資方、勞方代表、四名專家學者代表和三名政府代表。昨天有兩名資方代表未出席,但有提供書面資料,已表態缺席以示抗議的勞方代表全國產業總工會常務理事林進勇也未出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