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6

高雄市公共腳踏車C-bike吹熄燈號 YouBike微笑單車接手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11年前全國首創的高雄市公共腳踏車C-Bike將熄燈,今年7月將由微笑單車營運。高雄市環保局表示,11年來市府投入空汙基金與開發計畫捐贈專戶共6億元營運C-Bike,未來高雄市2.0的公共腳踏車租賃系統,將轉變營運型態改為廠商自負盈虧,現已完成招標工作,新舊系統預計於4至6月無縫移交、全面升級。
 
高雄市環保局空噪科長黃家俊表示,高雄市在2009年率先全國建置了公共腳踏車租賃系統,全國第一個「都會網絡型」公共腳踏車租賃系統,其他縣市也群起效尤。
 
高雄市公共腳踏車C-bike將走入歷史。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高雄市公共腳踏車C-bike將走入歷史。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租賃站的位置結合通勤與觀光路線,遍布高雄捷運沿線,也聯結腳踏車道系統,建置點包括捷運、機關學校、觀光、住宅、商場及醫療院所等。經過十多年積極推廣,平均每月使用人次由營運初期約1萬餘人,到目前超過40萬人次,每天運量超過1萬2千人次,近三年全年使用人次皆超過450萬。
 
C-bike也開創多項全台首創服務,包括唯一可以使用4種電子票證、投保騎乘者傷害險,並結合智慧空品感測網於120處租賃站建置空氣品質微型感測系統,建置對環境有感覺的租賃站,提供市民更即時、便利的空氣品質資訊。
 
黃家俊表示,因為當初的試辦計畫是由環保署補助,所以由環保局承辦,所以與其他縣市都由交通局處搭配捷運與路網承辦不同。高雄市長期營運C-Bike的經費6億元,包括空汙基金4億元、開發計畫捐贈專戶2億元。環保局指出,高雄市的空汙基金有些用於C-Bike,加上前年的冬季空汙期間免費搭乘大眾運輸系統補助等,已經有些阮囊羞澀。
 
環保局表示,為進一步提昇服務品質並邁向永續經營,市府決議由交通局接棒公共腳踏車業務,結合城市運輸系統擴大營運,現已完成評選招標作業,與微笑單車合作。未來公共腳踏車將納入智慧運輸概念,進化成高雄市2.0的公共腳踏車租賃系統,不論是站體或是車輛之功能都將會全面升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