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98

桃園工業地 台商回流來搶地

#政策 #貿易戰 #台商 #工業地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升溫,愈來愈多台商回台買地設廠。商仲業者統計,今年前三季上市櫃公司工業地產交易金額累積已逾290億元,其中桃園市18件、交易金額126億元,占比超逾四成,稱霸各縣市。

信義全球資產分析,桃園工業土地搶手,主要是台北市發展飽合,工業用地十分有限;新北市為了走向都市化,很多工業用地變更為住宅及廠辦,工業用地價格居高不下,也讓業者買不下手。

有業者指出,台商回台買地設廠。(圖/好房資料中心)
社子島偏僻到沒有任何一間房仲想要設點,僅有私人經營的土地買賣。(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包括回流台商,多數製造業者都往南移動,其中桃園市結合桃園機場及台北港,海空聯運整合發展,對於製造業者在運輸上相當方便,成為產業搶地A咖首選。

以今年來說,超過5000坪的工業用地交易共有15件,桃園就占了7件,將近一半,其次為彰化、雲林,各有2件。

信義全球資產投資部資深協理歐人彰表示,今年前三季桃園市工業用地交易買方多為科技、傳統產業,5000坪以上又超過10億元以上交易,有二筆,其中嘉聯益科技以15.7億向旭晶能源買下觀音桃園科技工業園區土地及廠房,建物面積2萬多坪;晶碩光學以13.8億元向英業達買下桃園大溪廠土地及廠房,作為擴充產能用。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指出,北部工業用地以新北市及桃園市為主,部分工業土地直追內湖科學園區,逼近每坪百萬元。由於桃園具有雙港優勢,交通便利及產業聚集趨勢,製造業紛紛至桃園設廠,桃園工業用地的行情也因此上漲,從2015年中壢工業區土地一坪單價18.7萬元,到今年一坪單價26萬元,漲幅約四成。

他表示,美中貿易戰使得大陸台商受到牽連,不少台商選擇回台避難,大面積工業用地需求浮現,近期台商詢問工業用地需求相當踴躍,因此帶動北台灣工業用地價格上漲,工業地產的需求可望持續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