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促參新主軸 催動建海淡廠

#公共建設 #行政院 #地方 #政策 #海水淡化廠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為吸引民間投資公共建設,據悉,行政院將重啟「促參推動小組」,拉高層級協助各級政府力推促參。官員透露,小組首次會議預計4月登場,將擇定三大討論主題,其中經濟部為缺水傷透腦筋,也找上財政部,評估透過促參方式與民間合作興建海水淡化廠,預估將是首次會議討論議題的重中之重。
 
過去行政院曾成立「促參推動委員會」(簡稱院推會),不過隨著政府辦理促參案件的經驗日益豐富,促參環境也逐漸走向成熟,院推會在2016年底停止運作。
 
行政院促參推動小組重啟。圖/聯合報製表
 
然而近期觀察到中央部會採促參辦理公共建設的案件較少,而市場游資豐富,資金滿手,政府希望導引民間資金進入公建,行政院已拍板讓院推會以促參推動小組的形式重啟,並由秘書長李孟諺擔任召集人。
 
財政部促參司長李建賢表示,推動促參的層級拉高到行政院,主要是希望強化推動力道,一來能夠將各級政府適合促參的案源統一納管,定期報告進度,二來由財政部擔任窗口,若遇困難可溝通解決。
 
李建賢表示,第一次小組會議時間尚未確定,預計可能落在3月底、4月初,促參司也正在盤點議題,除了將在會中報告近五年促參案件發展及促參法修法內容,初步也將構思海淡廠、長照機構、環境汙染防治設備等三大促參案源進行討論。
 
其中最炙手可熱的議題當屬海淡廠,近期因為缺水問題,經濟部規畫推動海淡廠,然而若透過編列預算來執行恐將緩不濟急,經濟部主動找上財政部求助,希望評估海淡廠透過促參方式,與民間合作的可能性。
 
據了解,經濟部在海淡廠規畫藍圖中,還在猶豫要依政府採購法來興建,還是單純購買海淡水,或以促參BOT(新建營運移轉)來與民間合作。
 
若採促參法,官員表示,法制上可行,且民間資金充沛、技術成熟,蓋廠速度快,透過政策引導加大民間投資力道,有助經濟發展,政府只要媒合供水端及需求端,以解決工業用水缺口,可達民間、政府、產業三贏。
 
此外長照機構促參案件發展,也預計會列入首次會議討論議題,另外也可能討論環境汙染防治設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