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

台南海淡廠環評初審 仍須補件再審

#地方 #政策 #海水淡化廠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綜合報導
 
經濟部為解決缺水困境,擬新增六座海水淡化廠,其中供水量最大的台南海淡廠,12日首度於環保署專案小組初審,預計全期日產20萬噸用水。環評委員主要聚焦對海洋生態影響、鹵水排放監測等問題,專案小組討論後決議無須進入二階環評,但仍須補件再審。
 
經濟部南區水資源局表示,受到豐枯比差異明顯造成供水不確定性高,加上氣候變遷加劇風險,以及三大投資方案吸引台商,高科技產業發展下,用水成長快速,預估至2036年台南每日用水將成長22.5萬噸。
 
經濟部水利署規畫在台南將軍區青鯤鯓興建海水淡化廠,圖為預定地。記者謝進盛/攝影
經濟部水利署規畫在台南將軍區青鯤鯓興建海水淡化廠,圖為預定地。記者謝進盛/攝影
 
在各種節流、調度以及開源措施下,為強化台南地區供水穩定性,經濟部擬開發海淡廠,具有供水穩定、興建快速等優點,未來興建完成,預計日供水量可達20萬噸,總用地面積約17公頃,預計施工三年。
 
經濟部也表示,南區水資源局已與台電、能源局研商,會兼顧供水及供電穩定,在夏季用電負載高、同時是豐水期時,降載產水;反之則滿載產水。另外海淡廠也將增設光電設備,估廠區廠房樓頂可設置約4公頃太陽能發電面板供廠內使用。
 
環評委員朱信指出,開發單位應明確提出豐水期與枯水期產水量調整量的實際數字,不能打迷糊仗。對此南水局表示,每年水文狀況不同,像去年情形,即使是豐水期也有必要產水,會再檢討能不能提出調整量規劃。
 
此外對於鹵水處理問題,有環委在書面意見要求經濟部評估鹵水「零排放」的可能性,但南水局指出,無論是將鹵水製鹽、水產養殖、提製化學品或發展休憩觀光等用途,雖然零排放技術可行,但需要大量能源處理,目前沒有商業運轉案例。
 
也有委員建議評估將鹵水稀釋後再排放到外海,對此南水局則回應,若要稀釋,至少要有20萬噸水源,通常是透過回收汙水來做,但開發場址附近並沒有合適的汙水回收廠,目前並不考慮此方向。
 
南水局指出,依據鹵水擴散模擬,距離排放口100公尺處時,已降低98%的鹽度,而由於計畫區域海流強勁,受擴散傳輸稀釋效應影響,排放口附近的鹽度並未顯著累積,對生物影響應屬輕微;此外台南海淡廠內或鹵水排放管也將設置鹽度連續監測設施,並定期辦理水質監測及追蹤。
 
環評委員在經過閉門會議討論後,決議此案補正後再審,開發單位應補充取水、排水管線及排放口位置、對海洋生態影響、納入自來水系統的最近併入點位置、鹵水排放影響評估等資料。
 
經濟部表示,目前全台共已完成24座海淡廠,其中有21座位於離島。目前興辦中的包括澎湖馬公、吉貝、七美,以及台塑麥寮海淡廠;規劃評估中的除了台南海淡廠外,還有桃園、新竹、嘉義、高雄、屏東等共六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