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76

世界建築遺產 網路票選「公東教堂」獲第一

#地方 #公東教堂 #世界遺產基金會 #世界遺產建築

記者莊哲權/台東報導

台東公東高工57年歷史的「公東教堂」,在「世界遺產基金會」(World Monument Fund,WMF)網路票選中,以簡約與質樸的建築美學獲得1萬485票,在100多棟世界各國當代世界建築遺產中獲選第1名,超越第2名在巴爾幹半島的蒙特內哥羅Spomen Dom行政中心2000多票。

「公東教堂」在世界遺產基金會(WMF)網路票選中,獲得第一。公東高工電腦技師龐以喬,拍下的教堂照片受到WMF青睞,成為票選網頁的主照。(龐以喬提供)

百餘建物 台灣唯一入選

該網路票選已於昨天截止,唯基金會尚未正式公布獲選名單。世界遺產基金會2017年在全世界各地選出100多棟現代建築,上網供全世界票選,而台灣唯一入選的建築物就是位在台東公東高工校園裡的公東教堂。

台東縣長黃健庭在得知公東教堂獲得網路票選當代世界建築遺產第1名後表示,這是屬於台東的榮耀,因為公東的教堂不只在建築本身具有指標性,更承載了台東重要的歷史過往。

神父修建 承載台東歷史

他說,白冷會神父、修士們在台東最艱困的年代裡,對台東有深遠的影響,直到現在看見教堂,就會立刻聯想到他們對台東的貢獻。

縣議會議長饒慶鈴表示,公東的教堂是台灣唯一成為世界現代建築遺產票選第1名的現代建築,這要歸功於60多年前從瑞士來到台東傳教的天主教白冷會神職人員,這是台東人的榮耀,更是台灣的榮耀。

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張基義說,公東的教堂深受立體派藝術的影響,在設計的過程中非常重視光影、與線條,是一棟非常前衛的建築。

設計前衛 重視光影線條

公東高工校長藍振芳表示,WMF選擇公東教堂是公東的榮耀,相信也是台灣人的榮耀。對於這棟歷史建築,學校會更加細心的呵護,保留她特有清水模與板式構造的建築型態。

WMF每年都在全世界尋找當地的現代建築,除了具有設計、美學與歷史意義外,更希望喚起世人參與有關現代建築的討論與相關的保護工作。公東教堂是戰後台灣第一代的清水模建築,呈現出簡約與質樸的建築美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