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38

「連睡覺也戴口罩」 防疫意外收穫腸病毒、流感大減8成

#勤洗手 #戴口罩 #防疫 #新冠肺炎 #腸病毒 #學區 #校園 #流感 #地方 #政策
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防疫意外收穫,「勤洗手、戴口罩」已成為全民日常,在容易交叉傳染的校園裡,腸病毒、流感也因此急遽大幅降低。根據新北市衛生局及教育局的統計,3到4月腸病毒較去年同期大減8成,流感更大減85%。教育局長張明文受訪表示,這波防疫,孩子建立起很好的公共衛生觀念,是非常好的事。
 
據統計,新北市高中以下學生去年3、4月得腸病毒有1315人,今年降為255人;去年3、4月流感3195人,今年降為510人,均減少超過8成。
 
防疫意外收穫,「勤洗手、戴口罩」已成為全民日常,在容易交叉傳染的校園裡,腸病毒、流感也因此急遽大幅降低。圖/記者魏翊庭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表示,以往5、6月是腸病毒高峰,今年如果大家持續防護措施,就會壓下來,可預期高峰不會那麼多,甚至不會有高峰,但只要認為沒有腸病毒,一鬆懈就還是可能爆發。
 
富雅幼兒園園長林錫芬說,「從開學到現在口罩都沒拿下來過」,小朋友只有吃飯拿下來,如小朋友沒特別不舒服,就連睡覺也戴著口罩。
 
林錫芬說,現在防疫SOP基本上比照腸病毒,有些還更加強。以往若全班有1例腸病毒,全班師生都要戴口罩,採取半隔離,不能到公共場所玩,只能待在班上,且如果是教育局認定的高風險區,全班有2例就要停課,非高風險區要經家長開會討論。
 
林錫芬說,現在門口量體溫、酒精消毒後再到教室洗手,每天洗手超過10次,餐前、餐後,玩玩具前後,上廁所等都要洗手,老師都很認真叮嚀,學生也自動自發;小朋友喜歡手放嘴巴,可有效避免交叉感染,另外吃飯時加裝防疫隔板。環境消毒和腸病毒期間ㄧ樣,中午飯後、放學時老師都會用漂白水稀釋消毒。
 
林錫芬說,不僅在校老師、小朋友的觀念好,家長的防護觀念也在這次疫情更注意,只要小朋友稍有狀況,就不會帶到學校上課,就不會群聚。她說,這波防疫過去後,對未來也很好,舊生都有觀念,只要教育新生就好。
 
許朝程說,腸病毒用酒精洗不掉、無效,所以都宣導用稀釋漂白水,這類接觸性、飛沫的傳染病,衛生局都會去查核,不僅校園,小朋友喜歡去的兒童遊樂場、大賣場的兒童遊樂區也都檢查。張明文說,未來要持續培養衛生習慣,每位學生都能自動自發、做得落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