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1

服貿協議協商破裂 王金平:朝野再想一想

#服貿協議 #王金平 #民進黨 #協商 #主編精選

記者陳乃綾、程嘉文、林河名/台北報導

「反服貿、占立院」昨進入第七天,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下午召集第一次朝野協商。但國民黨團堅持在「院會」逐條審查、表決,民進黨團則要求在「委員會」實質審查,雙方沒有交集,協商破局。王金平要朝野「再回去想一想」,今天下午舉行第二次協商。

王金平認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爭議,屬於立法院內部「朝野黨團爭議」,因此未參加上周五馬總統召集的院際協調會議,而於昨天第一次召集朝野黨團協商。但協商兩個小時,藍綠各有堅持,仍無共識。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指出,兩岸服貿協議已送出委員會,若回到委員會審查,民進黨立委又要霸占主席台,朝野互信基礎薄弱;因此國民黨主張案子在院會審查,朝野才有互信,因為「我們信得過王院長主持會議」。

國民黨籍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上周一在聯席委員會把服貿協議送進院會「存查」。由於存查案只能在院會整案決定同意與否、無法逐條審查,但國民黨團同意可改為「逐條討論、逐條表決」。據林鴻池轉述,王金平也認為國民黨團已經「讓了一步」。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國民黨團堅持服貿不能改本文、只能附帶決議,問題就不可能解決;民進黨團堅持,張慶忠送出委員會的會議結論要先判無效,才能往後談。

柯建銘說,服貿問題這麼大,當然要實質審查後,再重啟談判,假使國民黨蠻橫到底、沒有改變,「那服貿也不必審了」。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則表示,這次協商,國民黨團只讓步一樣,之前說可以附帶決議,這次多了「可提案修正」,但民進黨團不能接受這種「近乎羞辱」的條件。

至於馬英九總統可否接受服貿協議回到委員會審查?林鴻池指出,馬總統認為應逐條討論、逐條表決,不會具體主張「一定非要怎樣不可」,但他基本上了解、認同、尊重黨團「需在院會討論表決」的主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