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0

台灣機車環保法規 全球最高標

#台灣 #機車 #環保 #法規 #政策 #交通
中國時報/報導陳大任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燃油機車排放檢測標準也日趨嚴苛,最新的七期環保法規自今年開始推動,明年就要完整上路,對照國際上相關的環保標準,我國七期相當於歐洲明年才要推動的歐五(Euro 5),換句話說,我國是目前全球環保標準最高的國家。
 
我國機車第五期汙染排放法規是從2007年7月開始實施,持續了7年,行政院環保署於2013年10月公告第六期及第七期機車汙染排放標準,計畫於2017及2021年實施。如果要做比較,台灣機車第五期汙染排放標準等同於歐三(Euro 3)排放標準,第六期及第七期則等同於歐四(Euro 4)及歐五排放標準。
 
台灣機車環保法規,全球最高標。圖/中時資料照業者認為,今年中央、地方補助同步減碼,勢必衝擊民眾購車意願及2020年電動機車市場。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光陽機車執行長柯俊斌表示,光陽產品銷售全球,因此產品開發上也要能符合不同市場的規範,以中南美洲為例,各國的環保法規不一,巴西大概是歐三法規的標準,但是哥倫比亞只要歐二(Euro 2)就行了,再往南的阿根廷可說是沒有法規標準,車子能跑就能賣。正因為市場沒有相關的排放標準依據,若推出符合先進法規的產品,就有可能因為成本高而失去市場競爭力,在中南美洲就會有這個問題。
 
但是歐盟不同,整個歐盟都是統一的,連英國也在內適用相同的標準,明年歐洲就要推進到歐五。柯俊斌表示,不過從市場來看,今年歐四產品原本要進行世代交替,在年底前就該賣完,但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地方實施封城,造成庫存的商品賣不出去,許多國家的業者紛紛跟政府溝通,希望能延後1年或2年再實施新的歐五。中東、非洲的環保法規相對比較鬆,包括伊朗、土耳其、伊拉克、摩洛哥等國家,其中摩洛哥又稍微嚴一些,大概在歐二左右。
 
至於電動車的部分,歐洲定有安全相關的法規,主要是規範電動車的安全性,另有針對電池安全性的規範;日本也是類似的情況,電動車的規範多聚焦在電池的安全面向上。
 
光陽已符合七期產品約14款,每個車系依不同排氣量有不同產品結構,例如50-100cc裡只有NICE 100一款,125cc級距有GP 125、LIKE 125、Rancing S、VJR 125、Xsense 125、新名流 125等多達6個系列共9款車型,150cc級距有LIKE 150、Racing S 125、新名流等3個系列共4款車;電動車的部分,電動自行車有MINT EV、COZY等2款,電動機車則有New Many EV、Nice 100 EV、Candy等3款。柯俊斌透露,光陽將在第三季推出1款燃油機車,第三季、第四季分別再推出2部電動機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