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24

解決超額儲蓄 央行開藥方 

#政策 #央行 #楊金龍 #超額儲蓄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如何解決國內的超額儲蓄問題?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強調,增加國內投資、擴大內需引擎,可有效降低我國超額儲蓄,減緩資金淨流出。

央行報告指出,一國的經常帳順差,為反映其超額儲蓄,透過結構調整如減少儲蓄、增加投資為廣泛接受的政策建議。例如,IMF外部部門報告(External Sector Report)與美國每半年公布的匯率政策報告,對於經常帳長期順差國家,政策建議多以提振國內消費與投資需求,或採行擴張性的財政政策或財政改革,減緩超額儲蓄累積。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 記者杜建重/攝影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主動召開記者會,親上火線說明台灣國際收支資金淨流出現象。 記者杜建重/攝影

楊金龍表示,在全球專業分工下,企業拓展國外市場,讓生產發揮規模經濟,使得經常帳長期順差及金融帳持續淨流出。然而,經濟仰賴外需易受國際景氣波動衝擊,加上目前台灣出口產品及市場高度集中,易受單一特定產業或國家的景氣影響,因此,採行「外需」、「內需」並重的雙引擎策略,擴大內需引擎,增加國內投資,可降低超額儲蓄及資金淨流出。

楊金龍強調,全球貿易衝突升溫,增加企業投資的不確定性及風險,可能衝擊全球貿易量及經濟活動。由於台灣為小型且高度開放經濟體,高度參與全球價值鏈,難免遭受波及。因此,透過增加國內投資,擴大內需引擎,可以適時減緩外部衝擊對國內經濟的影響。

此外,政府已啟動「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就排除投資障礙等議題擬定策略,改善國內投資環境。根據主計總處8月17日發布的國民所得預測結果,台灣於2018及2019年兩年均是以內需帶動經濟成長,其中固定投資相較前幾年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