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74

絕跡19年 菲律賓爆小兒麻痺

#菲律賓 #小兒麻痺 #疾管署 #病毒感染 #疫苗接種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鄭郁蓁/台北報導

絕跡19年後,菲律賓再爆小兒麻痺症疫情,今年9月以來已確診3例個案,連馬尼拉都有風險,因台灣、菲律賓兩地交流不少,被疾管署視為防疫潛在威脅,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小兒麻痺症感染者多數症狀不明顯或無症狀,菲律賓迄今的3例個案,恐只是冰山一角,台灣敏感族群先別去。

 

感染患者 多數症狀不明顯

 

菲律賓是在今年9月16日於南部民答那峨島南蘭佬省(Lanao Del Sur)確診首例3歲女童,9月20日於北部拉古納省(Laguna)確診第二例5歲男童,近期10月24日又於民答那峨島馬吉丹奧省(Maguindanao)確診第三例4歲女童。

 

菲律賓再爆小兒麻痺症疫情,今年9月以來已確診3例個案,因台灣、菲律賓兩地交流不少,被疾管署視為防疫潛在威脅。示意圖/中時報系資料照桃園機場。圖/中時資料照片

 

羅一鈞表示,菲律賓現在小兒麻痺症疫情明顯,且除民答那峨島之外,馬尼拉都有風險,提醒父母千萬不要帶6個月以下、未接種完3劑五合一疫苗的幼兒前往該國,以免暴露傳染風險。

 

出國先確認 是否接種疫苗

 

雖台灣在2000年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為小兒麻痺根除地區,但羅一鈞強調,國際交流頻繁,像今年年初印尼、緬甸等地區都有小兒麻痺疫情傳出,但這一次菲律賓的疫情,因為兩地旅遊、工作、移工等因素,與台灣「距離」更近,須嚴加提防。

 

疾管署表示,依據WHO建議,菲律賓住民或於當地停留4周以上者,於離開菲律賓前4周至12個月內應追加接種1劑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IPV)。而計畫前往菲律賓的民眾,可於出國前確認是否已完成小兒麻痺常規疫苗接種,未完成接種的幼兒應暫緩前往,以降低感染風險。

 

羅一鈞說,小兒麻痺症由小兒麻痺病毒感染引起,透過糞口途徑傳染,90%以上感染者症狀不明顯或無症狀,少數會有發燒、頭痛、倦怠、噁心、嘔吐等輕微症狀,1至2%的人會出現無菌性腦膜炎,小於1%的人會出現麻痺症狀,嚴重者甚至下肢癱瘓、呼吸困難,但可透過疫苗有效預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