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7

捐10億美元抗疫 推特狂人執行長多爾西

#抗疫 #推特 #多爾西 #新冠肺炎 #寰宇
聯合報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社群媒體推特和行動支付公司Square的執行長多爾西(Jack Dorsey)七日宣布,計畫以處分個人在Square的持股方式捐出10億美元,相當於個人淨資產的三成左右(百分之28),成立名為Start Small有限公司的基金,用來對抗新冠肺炎。
 
10億美元不是小數目。紐約時報等主流媒體紛紛報導。財經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商業內幕)甚至以「過著狂野生活、一天只吃一餐、跟模特兒約會的多爾西,要砸10億美元個人資產抗疫」當作新聞標題。
 
如果知道多爾西的行事作風,便可了解此言不虛。
 
Square執行長多爾西。圖/取自網路
Square執行長多爾西。圖/取自網路
 
創辦推特 被趕下台又鳳還巢
 
四十三歲的多爾西在2006年共同創辦了推特,因此成為億萬富豪。他在矽谷的職涯卻是波濤洶湧,在創辦推特的兩年後,他從執行長的寶座被推下台;2015年鳳還巢,還成立了Square。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社群媒體的角色備受爭議,經營者被國會傳喚出席作證接受拷問。多爾西和臉書營運長桑柏格(Sheryl Sandberg)2018年9月一起在國會宣誓的畫面,讓人記憶猶新。
 
多爾西受到的最新威脅來自推特大股東艾略特管理公司,對方認為多爾西不務正業,揚言運用在推特董事會的四席趕他下台。
 
擁按摩師執照 中學就會寫程式
 
事業之外,多爾西的私生活一樣引人側目,像是禁食和沖冰水澡。不過,他也不全然過著苦行僧般的生活。跟其他億萬富豪一樣,多爾西擁有崖頂豪宅可俯瞰舊金山金門大橋、與運動畫刊模特兒約會、開雙B名車,多姿多采。
 
青少年時期的多爾西即嶄露頭角。他在聖路易讀中學時已開始寫程式,十五歲寫的派車軟體,到現在還被一些計程車公司使用。
 
跟許多矽谷的科技巨擘一樣,多爾西也是大學中輟生。他曾短暫念過密蘇里理工大學,後來轉到紐約大學,但是沒畢業就閃人了。在科技業大展身手前,2002年,多爾西取得按摩師的證照。
 
他在一間叫做Odeo的播客公司找到工作,公司在2006年關門,但他在公司認識了後來一起創辦推特的同事。2006年3月21日,多爾西發出了史上第一則推文。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像科技公司執行長,多爾西拿掉了鼻環。那年,他三十歲。
 
2013年11月,推特股票上市,數小時內多爾西就變成億萬富翁。2014年,富比世雜誌估計他的淨資產為22億美元,今年三月的估值為51億美元。
 
禁食習慣引爭議 愛沖冰水澡
 
多爾西的飲食習慣曾引起爭議,他一度表示每天只吃一餐,周末禁食以達到進入幻覺的境界,挨批有美化厭食症之嫌後,他改口說每天只吃晚餐。2016年起,他每晚洗澡開始冰水熱水交替,先在三溫暖待15分鐘,再去泡冰水三分鐘,重複三次,然後以一分鐘的冰水淋浴結束。
 
想住非洲惹惱股東 險遭撤換
 
多爾西喜歡全球走透透,在一趟非洲四國行之後,他去年底宣布今年中預計到非洲住三到六個月,地點未定。
 
率性的宣布惹惱了推特大股東Elliott Management,以他同時身兼推特和Square執行長分身乏術和搬到非洲的計畫為由,提議撤換執行長。公司派趕緊滅火,經過檯面下的密集協商後,總算暫時解除警報。
 
至於非洲還要不要去,狂放如多爾西,恐怕也得再三思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