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09

白花錢瓶裝水 35%是自來水

#居家 #瓶裝水 #礦泉水 #自來水 #碳足跡 #白開水

記者陳芃/台北報導

你喝的是「自來水」還是「礦泉水」?台北市環保局調查市售34款瓶裝水的水源出處,發現高達35%是取用自來水,其中包括大潤發、家樂福等大賣場的自有產品。雖然水質沒問題,但瓶裝水的售價、碳足跡都是白開水的數千倍。環保局建議民眾,自備杯子裝白開水喝,省錢又環保。

市售3成以上瓶裝水使用自來水,售價是白開水的數千倍,環保局建議民眾自備杯子裝白開水喝,省錢又環保。

許多人對瓶裝水的印象都是「礦泉水」或至少認為水質比自家的開水好。但根據台北市環保局調查,市面上34款瓶裝水中,有12款以自來水做水源,10款用地面水、8款用地下水,其他則是海水。

採用自來水的品牌包括「大潤發FP純水」、「家樂福超值純水」、「清淨純水」、「地中海竹炭水」等,水源出處有高雄市仁武區,以及北市南港、內湖和北投區。

環保局第二科長楊維修表示,從價格來看,1公升瓶裝水平均要價25元,是白開水2500倍。若計算從原料、製造到配送、回收等階段累積的碳足跡,瓶裝水約會產生400公克溫室氣體,遠高於白開水的0.17公克;而盛裝瓶裝水的寶特瓶也不宜多次使用。

對於35%瓶裝水的來源是自來水,消費者的反應兩極。有網友大罵「黑心廠商」、「為了發財昧了良心」;但也有人很「淡定」,上班族蔣小姐就說,只要沒有標示不實,水質也經過處理,水源在哪裡都沒關係。

楊維修說,有些民眾以為瓶裝水的水質較好,會特別去購買。其實,環保局都有定期檢驗各處的水質,自來水處更是24小時監測,能夠提供民眾有安全保障的飲水。建議民眾可自備容器、多喝白開水,既經濟又環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