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630

一篇文章搞懂違建! 別以為買到可以賺到

#違章建築 #違建 #合約書 #建築法 #登記 #合法違建 #租售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南港一場大火不僅燒出了柯P市長的怒火,也把所謂的違建惡瘤給掀了出來,從台灣都市空照圖中,不難發現到處充斥著五顏六色的鐵皮屋頂,別說影響景觀也影響防災,因為台灣地狹人稠,每家每戶都希望能多增加自己的生活空間,但在增加自己空間同時亦影響到鄰居空間,造成鄰居與鄰居間產生摩擦,那到底什麼是違章建築?違章建築有合法性?被查到違章可以辦理登記嗎?....,小心別以為買到賺到。
 
一篇文章搞懂何謂違章建築-違章建築類型(表格)
 
問題一:何謂違章建築?
 
依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第2條規定:本辦法所稱之違章建築,為建築法適用地區內,依法應申請當地主管建築機關之審查許可並發給執照方能建築,而擅自建築之建築物。簡單說就是建築法第3條規定之地區,實施都市計畫地區、實施區域計畫地區、經內政部指定地區,未經當地主管機關核發建築使用執照或已核發建築使用執照與原申請項目不符,而擅自建築之建築物,稱之為違章建築。
 
問題二:政府怎麼處理違章建築?
 
若以台北市來看,基本上會分為4種類型、4種處理模式,都是以民國84年作為分界,至於處理方式則是分為即拆、查拆與列管和拍存。
 
一篇文章搞懂何謂違章建築-違章建築處理方式(表格)
 
問題三:有所謂的合法違建嗎?
 
相信不少人一定有聽過所謂的不會被拆的「合法違建」,其實從許多法院案例觀察,違建這兩個字就是沒有合法性,最多是民國八十四年前既存的違建,那僅是列入分期處理程序,還是會被拆的。更何況頂樓平台是屬於逃生或全體住戶活動用途,只要逾越此使用目的,即屬侵害其他住戶權益,一旦訟訴多半屋主都會敗訴。
 
問題四:頂樓違建可辦登記?
 
關於這點根據法律,頂樓違建屬於不合法,所以如何取得建物使用執照?當然也無法取得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這樣一來在法律上是無法登記,也無法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依民法之規定「不動產物權,依法律行為為而取得、設定、喪失及變更者,非經登記,不生效力」,簡單的說違建不管任何型式的口頭,合約書、書面聲明,在法律上都不具效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