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3

台南南區社宅動土「還會增加」

#政策 #地方 #台南 #社宅 #開南安居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南區第1處社會住宅「開南安居」昨天在新建路38巷鹽埕地區的基地動土,總計300戶,預計2025年完工,全市目前規畫興建中的社宅已有7000戶,但學者及民代都認為數量仍不夠,尤其房價高漲,年輕人買房不易,應建更多社宅滿足年輕人居住需求,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社宅還會再增加,只要能建會繼續興建。
 
「開南安居」社宅由花敬群、營建署長吳欣修、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執行長黃景茂及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焚香祝禱、持鏟動土,基地面積2354平方公尺,將興建2棟地下3層、地上11層的社宅,共300戶,有套房、2房及3房3種房型,總工程經費13億4162萬元。
 

 

台南市南區第1處社會住宅「開南安居」昨天動土,共300戶,預計2025年完工。示意圖/台南市都市發展局提供
台南市南區第1處社會住宅「開南安居」昨天動土,共300戶,預計2025年完工。示意圖/台南市都市發展局提供

 

 
吳欣修說,台南市由中央興建的社宅除了南區外,安平、新市、永康、安南及善化等區都會有,其中善化在舊衛生局、警察宿舍附近,永康在南大附中附近,南區中華南路跟清水路路口的社宅也將動工。
 
黃偉哲說,台南市民住宅自有率達到89%,比全台平均高,但很多人仍有社宅的需求,中央協助下,台南已有7000戶,而且沒有拖垮市府財政,利用都更等方式,節省市府支出,期待南區社宅完成後,民眾可享受社宅的低廉租金、輕豪宅的品質。
 
成大都市計畫系副教授黃偉茹說,荷蘭的社宅相當完整,社宅比率達到3成,台南市僅7000戶可能連1%都不到,數量還是太少,荷蘭保障人民完整租賃權,只要租超過11個月房東就不能隨意趕走房客,台灣可以做的空間還很大。
 
民進黨市議員呂維胤認為7000戶遠遠不夠,他以南區灣裡新建大樓近幾年倍數翻漲為例,年輕人買房愈來愈難,應蓋更多社宅才能滿足年輕人的住宅需求;無黨籍市議員穎艾達利表示,「7萬戶可能都不夠」,且以北部社宅租金來看並不便宜,台南未來要如何訂租金才能符合居住正義,市府應有妥善規畫。
 
花敬群說,台南社宅從原來規畫的4000戶一路增加到目前的23處7000戶,已完成招標的有2041戶,預計到年底招標3971戶,未來不會限於7000戶,會持續興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