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6

強制險、火險出包 國泰世紀產遭罰360萬

#強制險 #保險 #火險 #國泰世紀產險 #理財

工商時報 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2千張強制車險保單每張被多收75元左右,國泰世紀產險因多收15萬元,被金管會重罰120萬元。金管會14日公告,在一般金檢時發國泰世紀產有四項重大缺失,共被罰360萬元及二項糾正,其中有2千張強制車險續保時,沒有依直接業務出單,反而多收了通路佣金費用,每張約多收75元,保險局表示,國泰世紀產已退還保戶溢收的費用。

 

保險局表示,強制車險續保等於沒有動用業務員或其他行銷通路,應以直接業務費率出單,也就是保費會比較便宜,但國泰產險誤收了通路費用,2千張保單共多收了15萬元,雖然溢收的保費已退回,但仍被罰120萬元。

金管會14日公告,在一般金檢時發國泰世紀產有四項重大缺失,共被罰360萬元及二項糾正。圖/中時資料照金管會14日公告,在一般金檢時發國泰世紀產有四項重大缺失,共被罰360萬元及二項糾正。圖/中時資料照

除了強制車險續保被溢收保費外,第二項是辦理中小保額商業火險續保,同一案件卻出現前後年度用不同建築等級費率計算,還有辦理商業火險時,有核保技術加費的部分,卻沒有增加保費,也就是國泰產有約三件商業火險保單少收了保費,亦被罰120萬元。

 

第三是辦理中華郵政房貸客戶的住宅火險及地震險續保作業,卻沒有建立要保人續保意願的確認方式或證明文件,這部分被罰60萬元。

 

第四是對強制車險空白保險證欠缺有效控管機制,導致業務員離職時未繳回已領用的空白保險證,領用申請書的領用人與系統記載的領用人不一致等,這部分被罰60萬元。

 

另外,國泰世紀產在辦理形式審查拒賠案通知作業時,寄發給保戶的信函內容沒有說明拒賠依據的法令或契約條款;辦理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系統設定有誤,未能有效篩檢及確認可疑案件,這二項是被糾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