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

維護勞資權益 台中勞工局與地院建立合作機制

#地方 #勞資 #台中 #勞工局 #地院 #政策 #理財 #張大春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台中市勞工局每年平均受理近4千件勞資爭議調解案件,行政調解成功有助減輕勞資訴訟負擔,勞工局長張大春日前參訪台中地院勞動調解中心,與台中地院院長江錫麟及相關案件的庭長、法官相互交流,並將與法院建立行政與司法部門合作機制,建置調解人才資料庫、規劃調解人員的訓練課程,以及合推勞動事件法研討會等方面著手,共同維護勞工權益。 
 
勞工局表示,「勞動事件法」去年1月1日施行,台中地方法院勞動調解成效卓越,調解成功率為全國第一,為各地法院觀摩學習的對象。勞動事件法也規定工會可選派人員到勞動調解會議現場擔任輔佐人,轄內各總工會也陸續輔導基層工會修訂章程,即「協助會員或勞工有關勞動事件法所定勞動事件之處理及相關事項」,透過工會維護會員及勞工在勞動調解過程中的相關權益。 
 
維護勞資權益,台中市府攜手台中地院建立合作機制。圖/台中市勞工局提供維護勞資權益,台中市府攜手台中地院建立合作機制。圖/台中市勞工局提供
 
勞工局今年截至7月底共受理1918件,申請調解總人數2329人,調解成功率達58.96%,案件類型以工資爭議占最多,給付資遣費爭議次之,已成功為461位勞工爭取和解總金額超過5500萬元。
 
其中因新冠肺炎爆發造成勞資爭議的調解案件計29件、勞工人數59人,調解成功率61.54%,和解給付金額81萬4042元,調解不成立的原因多為公司經營困難致無力給付。針對調解不成立的案件,勞工局則提供協處管道,包含勞動法令義務律師免費諮詢、勞工權益基金涉訟補助等,協助後續可能進入的勞動事件調解及訴訟程序。 
 
疫情期間,勞工局為協助勞資雙方解決紛爭,在有效管制人流、降低會議出席人數、維持安全社交距離、落實衛生防護等原則下,以實體或採視訊分流的多元方式召開調解會議。
 
另為使勞資雙方對於急迫性的爭議能儘速獲得協助,開辦「勞資爭議視訊調解服務」,在雙方當事人合意的前提下,於6月21日完成全國首件勞資爭議視訊調解會議,雙方線上協商取得共識,調解成立,運用多元方式提供民眾便利、迅速又安全的勞資爭議調解服務,兼顧勞資雙方循法定紛爭處理機制的權益。 
 
針對受疫情影響而產生的大量解僱案件,勞工局除督促事業單位依規定進行勞資協商外,若遇有爭議,也會啟動重大勞資爭議通報協處機制,偕同勞保局、就業服務中心等外部單位組成團隊,於調解現場說明失業給付、職業訓練、就業服務、歇業事實認定等勞動法令相關規定,也提供勞動法令諮詢、職涯規劃服務等資訊給被解僱勞工參考運用。勞工局將持續提供整合性資源促使勞資爭議案件即時有效獲得解決,並鼓勵事業單位籌組工會進行團體協約協商,保障勞工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