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海水飆高溫 大量珊瑚白化

#新奇 #居家 #珊瑚礁 #白化 #海水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台灣入夏後不僅陸上飆高溫,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公布的全球珊瑚礁觀測系統監測數據,從7月中至8月初,台灣西南海域表層水溫都處在「可能發生廣泛珊瑚白化甚至死亡」的嚴重紅色警報區,台灣東北海域也罕見處於次一級「有嚴重白化風險」區;學者蒐集各地資訊,包括東沙環礁、澎湖、屏東墾丁、小琉球等地均發生大量珊瑚白化,憂心若高溫持續不退,恐是台灣珊瑚白化最慘一年。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說,NOAA珊瑚礁觀測系統是以衛星監測全球的海水表面溫度,並標示水溫較高、可能導致珊瑚白化的海域;從7月中至8月初,台灣南部海域表層水溫已達NOAA珊瑚白化警示最嚴重的紅色警報二級條件,值得注意的是,熱累積也罕見地向北延伸至台灣東北部海域,在東北角、宜蘭,已發展到紅色第一級,這是前所未見。
 
台灣入夏後海水持續高溫,西南海域的珊瑚大規模白化,圖為屏東小琉球海域的鹿角和軸孔多枝珊瑚礁出現大量白化。圖/讀者提供台灣入夏後海水持續高溫,西南海域的珊瑚大規模白化,圖為屏東小琉球海域的鹿角和軸孔多枝珊瑚礁出現大量白化。圖/讀者提供
 
陳昭倫說,從NOAA歷年數據觀察,1998、2016的海溫異常與熱累積最為顯著,全球均發生大規模珊瑚白化,今年台灣周邊海域的升溫和熱累積有直逼當年的趨勢,甚至台灣西南至南海太平島的熱累積速率,是史無前例的攀升;東華大學海洋生物多樣性及演化研究所副教授唐川禾說,今年缺乏颱風驅動深冷海水降溫,加上晴空加速日照增溫效果,若高溫持續不退,恐造成白化珊瑚死亡。
 
學者憂若高溫持續不退 恐是台灣珊瑚白化最慘一年
 
陳昭倫說,從他最近實地下海觀察和各地回報的資訊,澎湖東吉、西吉、屏東墾丁、小琉球等珊瑚覆蓋面積較高的海域、東沙環礁的淺水域,均有大量珊瑚白化,綠島、蘭嶼和東北角則有零星白化,再不降溫,恐是台灣珊瑚白化最慘一年;白化物種主要是對熱較為敏感的造礁珊瑚,以鹿角珊瑚科為主,學界將白化分成6等級,目前觀察最嚴重到第5級,如果高溫持續不退,就會到達第6級的死亡。
 
今年在小琉球調查珊瑚生態的國立海生館研究員樊同雲說,整個西南海域目前粗估約3成珊瑚白化且持續惡化中,就國際珊瑚學界標準,3成算是「大規模」的生態浩劫;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說,珊瑚嚴重白化會使大量珊瑚群體死亡,造成該區海洋生態系崩毀及食物鏈瓦解,以東沙環礁1998年白化至今,尚未恢復過往的豐富多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