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1

供電吃緊!4機組歲修 台電:要到周末才亮綠燈

#地方 #政策 #供電 #疫情 #台電 #經濟部
經濟日報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在家用電需求也提高。今(23)日備轉容量約9.17%,呈「供電吃緊」黃燈,然目前五座總裝置容量近309萬瓩大型機組中,仍有四座仍在歲修。台電預估24日至28日用電量都會是黃燈,要到周末才會回到綠燈。
 
在天氣炎熱、景氣升溫,且不少民眾因疫情在家上班的狀況下,導致用電需求提升,但適逢台電重要機組正在歲修,以及水情不佳讓水力發電受限,讓供電捉襟見肘,一度導致13日、17日發生機組故障,五天內就兩度停電。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在家用電需求也提高。(資料照/聯合新聞網)
今天用電量刷新歷年5月紀錄。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電估計今日電力資訊,截至今日下午4時為止,當時用電量將近3,060萬瓩,最高預估來到3,250萬瓩,預估尖峰備轉容量率為9.17%,呈現黃燈。
 
而台電預測未來一周電力供需預測,接下來從周一(24日)至周五(28日),備轉容量燈號都呈「供電吃緊」的黃燈,尖峰負載均在3,700萬瓩,要到周末(29、30日),才會回到「供電充裕」的綠燈。
 
台電分析,目前因防疫的關係,不只大人都在家上班,學生也因停課回家,加上天氣炎熱,都會使用更多電力,他們有注意到此現象,因此從寬估量,將用尖峰負載抓在3,750萬瓩。
 
台電目前五部大型機組, 總裝置容量高達近302萬瓩,其中包括林口3號燃煤機組為80萬瓩、大潭6號燃氣機組72.47萬瓩、大林6號燃氣機組55萬瓩、協和4號燃油機組50萬瓩,以及興達2號燃氣機組44.52萬瓩。
 
不過在這五部機組之中,除林口3號燃煤機組外,其餘四部大型機組,均在歲修之中。根據估算,這四部歲修中的大型機組,總裝置容量占近222萬瓩。

台電評估,協和4號燃油機組預估能在6月17日完成歲修,而興達2號燃氣機組則預估能在6月28日完成,大林6號燃氣機組則預估7月11日完成歲修,大潭6號燃氣機組估7月19日完成。
 
另外,還有裝置容量約為25萬瓩的南部4號燃氣機組,也在進行歲修。台電表示,目前該機組正在進行小型檢查保養,預估還需要約兩周,即可完成歲修。
 
台電也透露,接下來的周末,民營麥寮三號燃煤機組、民營嘉惠燃氣機組,都會將發電量再往上提升,因此會讓這周末的供電更為寬裕,備轉容量率可來到10%以上。
 
台電也分析,周末、假日用電較不吃緊是慣常現象,是因部分工廠非輪班制, 一般都是周一至週五的用電量會比較高,周末用電量較低,用電也比較不吃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